文明网搜索

50道“书香大餐”贯穿全年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最美的人间四月天里,少不了阅读的声音和身影。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全民阅读日。由吴江区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22年第十七届吴江阅读节如约而至。今年的阅读节为吴江市民备下50道“书香大餐”,精彩活动将贯穿全年。

  疫情尽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无法阻挡一颗渴求“阳光”的心。今年的阅读节以“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50项阅读品牌活动。

  “书香吴江”主题标识和宣传语征集,“交享运河生活”读书悦享活动,“诵读经典 共享未来”,关掉手机6小时阅读挑战赛……记者注意到,50道书香大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浓浓的书香溢满鲈乡大地。

  读书可以使人内心强大,从容面对困难与挑战。疫情之下,阅读成为很多人心灵的栖息地。2月下旬,在吴江某企业工作的顾匡扬由于去过封控区,被要求进行为期14天的酒店隔离,临走前,她匆忙塞了两本书在行李箱里。“每天睡前我都有看书的习惯,这次要被隔离14天,我第一反应就是要给自己找点事做,于是我想到了我的那些精神食粮。”

  4月初,家住奥林清华东区的费秀华从青岛回到吴江,被要求进行3天的居家隔离以及11天的健康监测。“隔离并没有对我造成困扰,反而留给了我不少静下心来看书的时间。”14天里,费秀华看完了三本书和四本小册子,其中三本书包括杨绛的两本散文集《将饮茶》《干校六记》以及一本苏州杂志社编的《匠心》。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吴江市民来不及收拾周全,就按防疫要求迅速转移至集中隔离点。当了解到隔离点有12位小朋友后,吴江区集中隔离点黎里镇第二行动支部书记范新巍立即与新华书店联系,为不同年龄的孩子们精心挑选了不少经典的儿童读物和绘本,经消毒后第一时间送至有需求的人员手中,以淡淡的书香慰藉孩子们的心灵。

  “集中隔离的生活免不了单调,隔离人员往往承受着一定的心理压力,特别是孩子们,希望这些读物和绘本可以丰富小朋友们的隔离生活,陪伴他们度过枯燥的隔离阶段。”范新巍说。(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通讯员 吴轩)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