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公益“幸福小巷”里的乘数效应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最近,古城学士社区的韦福珍感到格外开心,梵门桥弄的旧墙重新翻新、粉刷、上色,每天漫步小巷,一幅户户临水、家家枕河的江南水乡图就在眼前,“推窗即景,可以领略到苏州四季风景、江南水乡风貌。”这一切改变离不开学士社区党委共建党支部——苏州市属民企联合党委安利苏州党支部的支持,该支部“健康红管家”党建品牌中的“幸福小巷”公益项目,通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送上健康服务,并帮助社区对小巷的居住环境进行改善。

  随着非公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已成为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在去年5月19日成立了苏州党支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该公司党员、员工纷纷参与到扶贫救助、关爱儿童、关心老人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该公司通过把企业骨干发展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的“双培双推”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出了一套符合自身情况的非公党建工作思路。

  扩大“社会公益圈”

  精准提供关爱服务

  社会有需要,企业员工有行动。秉持“自助助人”的理念,该公司多年来坚持投身公益服务。2020年11月8日,作为爱心企业,该公司同姑苏区学士社区党委、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原第五党支部三方共建,为10名困境儿童点亮“微心愿”。16名党员志愿者、社工充当临时“父母”,陪伴10名孩子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周末。“我收获了一套全新的跑步装备!”10岁的朱真真小朋友说,他特别喜欢跑步,一直梦想拥有一双专业跑鞋。“很荣幸为他们点亮微心愿,这是我们首次将‘社会公益圈’延伸到古城小巷。”该公司苏州城市群高级经理蒋胜炎说。

  随着公益足迹在古城深入,公司领导层开始考虑将红色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中,“我们在对公司的党员情况摸底后,便决定向苏州市属民企联合党委提交拟建基层党组织的请求。”安利苏州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路宁说,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公益活动会更好地延续下去。在请求得到批准后,苏州分公司于2021年5月19日成立党支部,并把“健康红管家”作为党建品牌,以社区公益为抓手推出“幸福小巷”公益项目。

  依托“幸福小巷”项目,去年春节前,该公司党支部举办“从‘夕’开始”——“幸福小巷”虎年迎新春党建联谊活动,为学士社区30余名空巢老人、留苏过年的环卫工人准备了年夜饭。截至目前,公司党支部陆续开展了10多场“幸福小巷-关爱老年人系列”专项社区服务。“我们希望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在苏农民工、空巢独居老人、高龄党员、困境家庭等重点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关爱服务。”路宁说。

  党建与企业文化

  相融相通

  一个支部一座“桥”,一个党员一面“旗”。通过不断在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中寻找契合点,安利的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党支部和党员的“红色”风采也纷纷展现。

  用温情为居民健康护航。去年寒潮来临前,很多老人没法及时出门购买生活用品和新鲜蔬菜。该公司党支部为学士社区空巢老人送去水果、蔬菜和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礼包,并为他们进行一对一营养咨询。“谢谢你们定期上门看望我,不仅给我专业的营养指导,还给我送东西、陪我聊天。”退伍军人周小春高兴地说。去年以来,公司党支部分别在学士社区、南环第一社区等地开展10场“党建+健康”送健康知识进社区活动,约50名营养健康顾问参加活动,服务群众600多人次。

  平日里党支部守护居民健康,困难时刻更显担当。“核酸采样急需志愿者!”今年2月,在姑苏区开展核酸检测时,学士社区党委发出招募请求。路宁随即在公司微信群中发出志愿服务倡议。“我报名!”“我也报名!”……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到社区报到,“在危急时刻和大家一起并肩守护家园,给社区增添一份力量,我的内心无比骄傲。”00后沈玮说。

  “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效融合就能释放出‘乘数效应’,最大程度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聚力作用,调动基层活力,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路宁说,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收获不少居民点赞,也提升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一家外资企业,党建工作成了我们彰显软实力的‘新名片’。”

  为大健康产业

  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工作是外企融入中国的“金钥匙”,更是凝聚人才的“强磁场”。“企业和员工就像一架飞机的两个机翼,两个机翼协同起来整架飞机才能平稳飞行,而党支部就是要全力维护和保证两翼协作,让飞机顺利前进。”路宁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互促共进。

  依托“机翼理论”,该公司党支部创新构建了“三沟通”“三培养”“三带动”党建工作机制,即保持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党组织、党组织与员工之间的顺畅沟通;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骨干党员培养成高级经理人;以党建工作全面带动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和公益工作。此外,为了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开展,凝聚公司行政人员参与支持党建工作,党支部定期开展集体研读、小组学习,采取微信群、线上会议等多种方式,组织员工党员和营销党员进行学习交流。

  “让‘政治和业务双进步’成为公司员工的共识,未来,我们将更好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鼓励优秀青年加入党员队伍,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红色动能。”路宁说,接下来,分公司将积极推动服务企业的人才发展战略,加强对优秀青年、骨干员工的教育培养,开展党委成员和企业行政人员交叉任职,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和党建工作共建共赢;同时,在各经销商网点建立“党员示范岗”和“共青团员示范岗”,按照“店铺有先锋岗、党员有责任目标”要求,树立公司追求卓越品质、提供优质服务的品牌形象。  (苏报记者 陈兆帅)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