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他把先进教育理念带到边疆 陆泉明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苏州有一人荣登榜单。他叫陆泉明,是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校长。2017年,陆泉明加入苏州市第九批援疆工作组,担任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校长,从校园建设到师资队伍组建,他将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的优秀办学经验成功复制到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用不到3年的时间,把学校从创立之初的仅有400多名学生、18名教师,迅速发展成为拥有1287名学生、107名教师员工的名校。

  全家援疆

  平地造起一所学校

  2017年2月,陆泉明参加苏州市第九批对口支援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前方工作组,担任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校长。为全身心做好援疆工作,他动员全家援疆。爱人詹玲老师到霍尔果斯丝路小学支教,儿子在丝路小学就读。

  为让国门初中能尽快开门办学,陆泉明与总务处等几位老师一起,整天泡在学校工地,放弃暑假休息,督促施工方抓紧施工,同时带领全校教师打扫教室卫生和摆放课桌椅,晚上还去宿舍安装学生床铺。经过整个暑假的努力,学校终于赶在开学前一天晚上,初步完成学生能学习、能吃饭、能睡觉的基本开学条件。

  顺利开学后,陆泉明边办学边进行校园文化建设,重点打造绿色校园、书香校园。2019年,国门初中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千里送教

  架起苏霍交流桥梁

  援疆期间,陆泉明利用苏州援疆干部这一有利条件,搭建苏州工业园区与霍尔果斯教育交流平台与桥梁,充分利用园区的优秀教育资源,把霍尔果斯国门初级中学建设成为星海实验中学分校。每年,星海实验中学均派出五六名骨干教师组成假期新疆支教团;累计邀请39名教育专家来霍开展教学讲座,培训教师560余人次。同时,陆泉明牵头组织4批100多名霍尔果斯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教育管理干部到星海实验中学等先进学校进行沉浸式培训学习。

  另一方面,在陆泉明的努力下,国门初中与新疆当地最好的初中校结对,与伊宁市二十三中、第六中学结为姐妹学校,每周派2名年轻教师到这两所学校跟岗实习。

  深耕专业

  提升本地教育理念

  援疆期间,陆泉明积极传播苏州教育经验和园区教育理念,让其在当地生根发芽。他在国门初中的日常管理中,深入实践园区教育管理精细化与教学人本化理念,从课堂40分钟到课间10分钟,从早自习到走读生离校、住校生就寝,全校教师分为AB班,轮流全天值班巡查。他还组织60多名苏州初中生与国门初中的学生开展“手拉手,一家亲”暑期研学活动,同吃同住同学习,增进两地青少年的交流。陆泉明表示,援疆不仅仅是援建高楼大厦、引进企业项目,更是在5000公里之外,播下了园区创业、园区教育、园区理念的种子。

  陆泉明先后获得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援疆工作先进个人、新疆自治区优秀援疆干部、霍尔果斯市优秀援疆教育工作者、霍尔果斯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苏好人、苏州时代新人等荣誉。(苏报记者 朱雪芬)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