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陆泉明:架起苏霍教育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02-0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因为有你在,那片土地每天都有新的变化。”一声祝福道出了他的援疆成绩,让他心中充满了力量。“我们要做传递幸福的教育使者。”这个理念激励他跨越5000公里,支援边疆教育,将三年汗水洒在他挚爱的“第二故乡”。他就是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校长、援疆干部陆泉明。

  建设新校,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7年2月,陆泉明参加苏州市第九批对口支援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前方工作组,担任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校长。学校刚刚开始建设,场地尚未完工。他到任时,除了刚封顶的教学楼、食堂、宿舍,其它设备和资源都没有配齐。很多老师认为,按时开学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压力非常大。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陆泉明回忆道。他一天也没休息,招聘、采购,泡在工地督促施工。他带领全校老师打扫教室、排放桌椅、为学生宿舍安装床铺。他们还在荒凉的戈壁滩上种下了樟子松、小叶白蜡、香花槐等,美化了校园环境。开学时,看着全新的学校和教室,来自边境乡镇的孩子们兴奋不已。

  场地完善了,人才也得到位。陆泉明积极搭建平台,将苏州工业园区的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国门初中。他累计邀请39名教育专家来到霍尔果斯举办教学讲座,共培训教师560余人次。他还组织了4批100多名霍尔果斯中小学生、教育管理干部,到园区先进学校进行沉浸式培训。“造血”能力的培养,为学校长久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播种苏州教学理念,打造绿色书香校园

  “我尝试把苏州学校的精细化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专业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等教学理念和举措‘移植’到霍尔果斯。”陆泉明对记者说。国门初级中学顺利开学后,他边办学边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围绕“爱国奉献,融和致远”的办学目标,重点打造绿色校园、书香校园。

  他在日常管理中深入实践园区教育精细化管理,推行国门初中一日常规精细化无缝对接工作机制。从课堂40分钟到课间10分钟,从上午早自习到走读生离校、住校生就寝,全校教师分成A、B 班,轮流全天值班巡查。在德育方面,针对国门边境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学校培养学生爱国奉献、扎根边疆的小白杨精神。

  陆泉明表示,援疆不仅仅是援建高楼大厦,不仅仅是引进企业项目,更是在5000公里之外、312国道的那一头,播下园区教育、园区理念的种子。在他的带领下,国门初中从创立之初仅有400多名学生、18名教师的小学校,发展成为拥有1287名学生、107名教师员工的名校。

  妻子主动提出一同援疆,儿子去当地小学就读

  援疆半年,陆泉明获得了一份“全家福大礼包”。同为老师的爱人詹玲主动提出一同援疆,她自己到霍尔果斯丝路小学支教,儿子则去该小学就读。陆泉明对此既感动又欣慰,义无反顾地支持妻子的决定。“这样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可以全身心援疆。”他说。

  霍尔果斯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学校学生宿舍楼最近处距边境线仅9米。深知援疆支教的特殊意义,陆泉明把增进各民族师生友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他组织60多名苏州初中生与国门初中学生开展“手拉手,一家亲”暑期研学活动,同吃同住同学习,增进两地青少年相互了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如今,陆泉明已经将霍尔果斯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学生体育天赋不错,但家庭经济困难,他帮忙联系教练,筹措资金,将学生送入足球专业学校。他常常教育孩子们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建设边疆,报效祖国。(苏报记者 钱茹冰 实习生 陈路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