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持续推进校园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来自江苏省常熟中学的“Day?dream”电声乐队专场音乐会亮相尚湖夜公园“飞熊周末音乐趴”,激情澎湃的原创力量不仅带给观众梦想力量,也展现了当代常熟中学生的青春活力与文明之风。

  自去年11月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以来,江苏省常熟中学持续推进校园文明建设,积极创建美丽校园。今年暑假,该校落实劳动教育,普及志愿活动,鼓励学生为所在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在培养健全自己健康人格的同时,也将文明校园风采带到每一个人身边。

  以星级化社团活动打造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是该校拓展校园文明的创新举措。目前,学校的社团活动有学科学术类、实践类、社会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等多个类型,每个社团还配有专用教室,每周五下午固定活动。学生社团打破班级、年级和学校的界限,按照“一人成团”的原则要求每位学生必须加入一个社团,做到社团参与百分百,让学生的在校生活既有文化知识上的收获,又有心灵上的陶冶。

  在德育方面,学校创新开发了“三德”课程。一方面拓展教育场域,打造明德课程,开展各类讲座,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各个场域;另一方面依托主题活动,打造进德课程,每月进行主题教育活动。同时,还积极打造秉德课程丰富实践活动,利用26个德育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等综合实践活动。同时,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科教学、校本课程、团队活动、课外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融合,培养多元发展、追求卓越、具有国际视野、德识才兼备的时代新人。”江苏省常熟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龚胜强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是一项荣誉,也是发展的新起点,学校将以“生态乐园、文化圣园、精神家园、智慧校园”为建设目标,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各项工作,不断追求“让每个生命都绽放光芒”的教育价值,努力形成高品质示范高中的“省熟中表达”——思想的沃土、生命的家园、人才的摇篮。(驻常熟记者 袁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