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沙溪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70%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年以来,沙溪镇坚持系统思维,紧抓关键环节,高质量、全域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70%,实现行政村和居民小区覆盖率“双百”目标,在太仓全市分类工作考核中,连续六个月排名第一。

  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垃圾分类挂钩服务,沙溪镇挂钩单位与村社开展入铺、入企、入户宣传活动124场次,覆盖人数1.6万余人,形成“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浓厚氛围,提升居民群众的分类意识。

  围绕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思路,沙溪镇以“应分尽分、可用尽用”为目标,全面提升镇区生活垃圾分类水平。从5月12日起,沙溪镇试点对镇区3个路段实行生活垃圾上门收集,道路散桶全部撤离,并逐步推进到镇区所有沿街商铺。

  7月31日,沙溪镇正式启动“星火行动”,把镇区分成3个片区,整片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开展。第一片区、第二片区已在8月底和10月底完成,第三片区将在12月底完成。

  通过“一村一册”、考核加分等方式,沙溪镇鼓励各村探索实施符合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举措。香塘村引入消化型厨余垃圾处理技术,就地解决本村厨余垃圾。此外,沙溪镇还实施“一社一册”“一区一档”和“一企一册”,各主体竞相探索贴合自身实际的做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为督促辖区企业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沙溪镇建立了“软引导”与“硬约束”相结合的机制。从5月1日起,沙溪镇大力推行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转运“三联单”制度,实现对固废的精细化全程跟踪、闭环管理。目前,镇内三大工业园区和村级企业等1600多家企业均执行了“三联单”制度。

  该镇还不断完善农村“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小区“户投放、督导分拣、环卫再分类”,沿街商铺定时多次上门收集的分类收运模式,今年新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20个,安装视频监控100处,把好分类收运关。同时,为全镇居民小区配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130余人,农村配备督导员86人,加强督导员培训;成立工作专班对全镇垃圾分类进行巡查,以曝光促整改,夯实末端,把好处置督查关。

  从5月起至今,沙溪镇日均可回收物从30公斤增长到500公斤,有害垃圾从1公斤增长到5.7公斤,厨余垃圾从11.5吨增长到23吨,其中,农村厨余垃圾自7月1日分类收集以来,日均产生量达4.2吨。其他垃圾从162吨减少到145吨。其他垃圾总量呈逐月下降之势,垃圾分类成效开始显现。(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