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党群服务站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同意在‘卫生文明标兵户’评比方案上增设垃圾分类评比事项的,请举牌表决……”近日,在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耕余村的党群睦邻坊,居民议事会副组长陈明祥和7名议事会成员就村民关心的人居环境治理及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讨论表决。

  近年来,针对群众“家门口”服务少、网格乡风文明引领抓手少等系列难题,冶金园(锦丰镇)在30个村(社区)建设规模为100至200平方米的党群睦邻坊,并依托党群睦邻坊创新打造党建阵地,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健全党建阵地、汇聚八方资源、突出先锋示范,不断涵养乡风文明实践,持续拉升文明新高度。

  洪福村结合居家养老服务,在党群睦邻坊开展爱心义诊、公益理发等便民服务;永新社区在党群睦邻坊收集社情民意,化解邻里纠纷,融洽邻里关系……为了让“小平台”发挥大作用,冶金园(锦丰镇)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依托党群睦邻坊,引导群众需要、基层期盼的服务资源直抵群众“家门口”,并组织党政职能部门、工青妇群团组织梳理出文化、教育、医疗等服务清单,主动前移服务阵地,推动居家养老、健康义诊、文体活动、才艺教学等服务资源送抵党群睦邻坊,丰富文明实践,方便和丰富群众生活。与此同时,借助区域党建共建平台,推动服务团队、服务项目区域流动,不断放大基层资源聚合、整合效应,让党群睦邻坊成为文明建设的“实践基地”、服务群众的“民生港湾”、党群互动的“沟通桥梁”、邻里休闲的“温馨家园”。

  陆品福是滨江社区党群睦邻坊能人书画室的党员志愿者,教社区孩子写字、给居民免费写春联、为社区写文明宣传语,被居民们称为“社区书法家”。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榜样激励和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乡村文明实践蓬勃开展,在党群睦邻坊建设中,冶金园(锦丰镇)积极引导村(社区)党组织设置网格支部活动空间,划设党员责任区、先锋岗、包干区,开展“党员认领责任区、党员认领责任岗”活动,引导党员积极融入垃圾分类、河道保洁、绿化管护等基层治理工作。在党员的带领和激励下,辖区居民发扬主人翁精神,加入环保巡逻、隐患排查、文明劝导等网格队伍,开展村庄大环境整治、排查安全隐患、制止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浓厚了乡村治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通讯员 徐乐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