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爱心助学团走进大凉山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十年,资助十个爱心班!这是我们对凉山的承诺。”日前,苏州市扶贫“三会”(苏州市老区开发促进会、苏州市扶贫开发协会和苏州市扶贫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和大湖爱心基金的12名发起人组成爱心助学团,前往四川凉山的越西县和昭觉县,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由12名苏州爱心企业家发起、苏州市扶贫基金会冠名的大湖爱心基金于今年10月10日正式签约,未来将陆续在凉山以资助爱心班的形式,开展助学帮困,以每学年1800元资助每个爱心班的学生,解决他们在校期间的生活费用和教辅资料费用,至少连续支持三年。

  “爱心班的主要资助对象是孤儿、失依儿童,以及因单亲、家中主要劳动力残疾或有重大疾病等特殊原因致家庭贫困的学生。”2013年就在凉山开展助学活动的谢俊花,目前负责对接凉山爱心班资助项目,“我们会要求当地学校对爱心班的每一个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并记录受资助学生的家庭情况,这样既可以确保落实每一笔资助款,以后也便于对学生进行跟踪回访。”

  “这条路上的房子都是新建的,去年来还没有。”从凉山前往县里的资助学校,要走三四个小时的盘山公路,七年来每年都到凉山助学、回访的谢俊花,深感凉山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我走进昭觉民族中学,看到学校变化太大了,操场建好了,教学楼也变新了。”今年共资助两个爱心班,其中之一便是昭觉民族中学,共五十四名学生,另一所在越西中学,共六十一名学生,两个班的学生绝大部分是彝族。

  “心里的愿望定会实现吧,一切都会慢慢好吧……”越西中学爱心班的签约仪式上,学生们以一首彝语歌曲《不要怕》表达了他们对来自苏州的爱心的感谢和努力学习、追求美好未来的决心。“在凉山,家里的兄弟姐妹都很多,要让所有孩子都上学对家庭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我家也是这样。贫困,是我们心底一个深深的烙印,也是我们求学路上的一道障碍。”昭觉民族中学爱心班的签约仪式上,受资助学生代表阿牛伍只哽咽的发言,深深触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苏州市扶贫“三会”的副会长王相传鼓励学生们,要化关心关爱为学习的动力,只有读书上进,才能斩断“穷根”。大湖爱心基金的发起人代表孙大兵也以自身的奋斗经历激励学生们,要相信努力拼搏,未来定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爱心助学团还对部分受资助学生进行了特别家访。沿着学生们的上学路去家访,爱心助学团的成员们纷纷感慨,亲眼目睹了凉山学子求学路的艰难,才更加理解了做这件事情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坚定了他们要将爱心助学坚持到底的决心。

  据了解,依托苏州市扶贫“三会”的平台,在大湖爱心基金各位发起人带动下,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参与到爱心基金的捐助队伍中。创建爱心图书馆、举办夏令营、对接网课名师资源……大湖爱心基金也将继续探索爱心助学的更多方式,面向更多地区,照亮更多寒门学子的求学成才路。

  (苏报融媒记者 张叶)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