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昆山开发区蓬朗街道“小治理”带来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小区里,几名志愿者正指导督导员正确分拣垃圾;戴着“红袖箍”的河长来回在岸边巡查……这样的场景在昆山开发区蓬朗街道已成常态。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路上,蓬朗街道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创建标准,持续开展文明教育、培育文明新风、培养文明习惯等行动,用小切口切入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开展身边的“小治理”,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着力提升环境面貌,获取文明创建最优解。

  该街道全面启动“河长制”巡河机制,开展常态化河道巡查,通过河边河岸环境“小治理”,进一步美化文明创建环境氛围。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河道船只、河岸两侧种菜及违章搭建等及时清理整改,确保河道两岸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河道生态环境持续良好。今年以来,蓬朗街道累计清理河道周围混合垃圾千余吨,沿路沿线清理违规种植10处,面积3万余平方米,整治后河道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针对私拉电线“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蓬朗街道在各小区前期启用97个电动自行车充电停车棚的基础上,增加在建充电停车棚40余个,并为每个电动自行车充电停车棚配备悬挂式干粉灭火器;启动电动自行车充电棚“亮化”工程,开展临时停车棚建设,计划年内试点小区停车棚完成安装LED灯带20余个,完成百余个临时停车点建设。

  街道组建了垃圾分类“纠察小分队”,实施“包干区”工作制,各成员在自己的“包干区”不定时巡查、宣传,及时纠正小区居民错误投放习惯,并对居民进行分类投放指导。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营造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以网格分站建设为契机,蓬朗街道打造网格化高效服务品牌,确保网格人员工作“沉下去、划开来、提效能”,通过“小跑腿”“进家门”等行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擦亮为民服务新名片。社区工作人员放下“架子”,服务前移,网格长下沉至小区办公点,听取民生民意,为小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同时,将公安警务辅助人员纳入驻办工作人员中,有效提升人口信息采集、简易矛盾纠纷调解等事务工作效率。(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通讯员 陈亚平)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