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古老文庙里寻找“老苏州”传统年味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1月19日,2020年双塔街道“子城今韵”迎春祈福年俗文化节活动在苏州市文庙举行。 记者 张健 摄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贴春联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年俗,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许。1月19日,由姑苏晚报、姑苏区双塔街道、姑苏区文学艺术联合会、苏州碑刻博物馆共同主办的2020年“子城今韵”迎春祈福年俗文化节在文庙举行。上百位老少书法爱好者齐聚大成殿前,挥毫泼墨,为市民送上飘着墨香的春联和福字。文化节还在双塔市集、里河市集、横街市集设了三个分会场。舞龙狮、猜字谜、逛年货市集……一系列透着浓浓年味的苏式年俗活动,给市民送去新春的祝福。

  书法爱好者手写春联

  为市民送上专属年味

  写春联、贴福字,是苏州人庆祝新年必不可少的仪式。1月19日上午,文庙大成殿前,上百位老少书法爱好者齐聚,挥毫泼墨,写下一副副火红的春联和一个个大气磅礴的福字,为市民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上午10点,活动刚刚开始,前来领取春联和福字的市民们已经排起了长队。苏州市职工书法家协会会员、双塔书画协会秘书长李乐乐拿起蘸满墨汁的毛笔,一阵笔走龙蛇后,散发着墨香的喜庆春联就展现在眼前。和顺一“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春临大地花开早,福临人间喜事多”……一副副春联新鲜出炉,还不等墨迹干透就被市民“抢”走了。这已经是我今年参加的第九“场写春联活动了,虽然每次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写得手臂都酸了,但是看到大家喜气洋洋的样子,再累也值得。”李乐乐说,手写的春联带着墨香,年味十足,十分受市民欢迎。

  现场还来了几十位“小书法家”,他们中有一年级的小学生,也有念高中的大哥哥大姐姐。8岁的朱清扬练书法才一年半时间,写出的春联已经有模有样。她现场书写横批“风调雨顺”,落笔干脆,十分有自信。“别看她年龄小,写的字却很有气势。”一旁的“资深”书法爱好者忍不住点评。朱清扬说,家里的春联和福字,都由她“包”了,这次能来文庙给大家写春联,她很自豪,也希望用这种方式祝福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新年快乐。

  领春联、讨福字

  摄影爱好者寻“福气”

  现场,文庙大成殿前站满了前来领春联、讨福字的市民。任一琳小朋友读三年级,是文庙写春联活动的忠实“粉丝”“。孩子从小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能从中学到很多年俗知识,也能让她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她的妈妈告诉记者,飘着墨香的春联拿回家,再和孩子一起张贴,家里瞬间就有了新年的味道。“才见肥猪财拱户,又迎金鼠福临门”,任一琳手拿刚写好的春联,开心地让妈妈为她拍照,晒到家人群里给爷爷奶奶看一看。而广场上,市民晒春联的场面格外热闹。小心别踩到我的春“联。”“哎呀,我的福字被风吹跑啦。”……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除了前来领春联、讨福字的市民,一些摄影爱好者也前来寻找年味。马继平是苏州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学员,与他一起前来的还有班级里十几位摄影爱好者。“年年写春联,岁岁有新貌。市民热情洋溢的脸上写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许。”马继平说,火红的春联、绽放的笑脸,与文庙里浓浓文化气息相互映衬,构成一幅最美的冬日画面。活动结束后,马继平打算把照片发到碑刻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上,把这份福气第一时间传递出去。

  谜里寻找古老智慧

  传统年俗体验添趣味

  猜字谜是中国传统年俗活动,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文庙西侧走廊,挂着100张灯笼造型的字谜。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围观。十次车祸“九次快(打水浒传人物名)“”齐抓共管保安全(打四字唐代名人)”……他们有的盯住一条字谜冥思苦想,有的来回阅读每条字谜寻找灵感。

  六年级的管子杰和同学周顺面对一条“小提琴如何评级(打二字动物)”的字谜,歪着脑袋一边比划一边讨论。突然管子杰大叫,“我猜出来了,是考拉。”两人生怕忘记,赶紧把谜底抄在手上,飞奔着前去兑换礼品。而在一条“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打三字政府机构简称)”的字谜前,市民沈女士轻松地就猜出了谜底是“应急办”。

  除了文庙,此次活动还设了双塔市集、里河市集和横街市集三个分会场。(记者 朱雪芬 彭化成 李渊)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