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党报送春联墨香暖新年 4天送出3000多春联和“福”字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1月16日上午,“江南有约 同迎春色——第十二届党报送春联”暨吴中区文化馆“翰墨飘香迎新年 浓情暖意送祝福”惠民活动在吴中区越溪街道文体中心圆满收官。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卢月龙、许晨曦、沈伟、陈清、秦志坚、沈海峰等6位书法家泼墨挥毫,精心书写了3000多春联和“福”字送给赶到现场的市民,把兔年的祝福送进千家万户。

  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习俗。作为苏州最有影响力的媒体,苏州日报社2010年就发起“党报送春联”活动,至今已经是第十二届,把传统文化艺术和最美的祝福送到了千家万户。1月16日上午,寒风凛冽,参加活动的书法家们不畏严寒,一早就赶到现场,挥毫泼墨,写起“玉兔迎春至 黄莺报喜来”“卯门生喜气 兔岁报新春”“玉户临风迎春入 高楼揽月接春来”等春联和“福”字。数百位市民也从四面八方赶来,围着书法家们领取心仪作品。

  活动现场,一副副韵味厚重的春联,饱含着温润隽永的墨香情谊;一行行灵秀俊逸的书法作品,呈现了楹联文化的格律之美。现场的市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春联、“福”字爱不释手。“这个小兔子好有趣,我也想要一张有兔子的‘福’字。”王欣请书法家书写了整整5张充满童趣的“萌兔福字”。她说,亲戚家的小朋友比较多,看到这么可爱的“福”字便想帮他们带一份,分享兔年的喜气。78岁的俞奶奶则请书法家一连书写了三副春联,“过年了,家里能贴上书法家写的春联真是好,写得就是不一样,大气!”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吴中区文化馆馆长秦志坚1月16日一直忙着为市民书写“福”字,直到活动结束时,他面前还排着长队。他告诉记者,新春佳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写春联、贴春联是过年最具仪式感、最接地气的活动,吴中区文化馆也每年都为附近的老百姓写春联、写“福”字。“今年,我们和苏州日报社合作举办‘党报送春联’活动。除了在吴中区文化馆外,我们还去了甪直、临湖和越溪送祝福。这样的活动辐射范围更广,也让更多老百姓能领到心仪的春联、‘福’字。”秦志坚说,吴中区文化馆将与苏州日报社一起,继续为市民书写美好,送上祝福。(记者 姜锋)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