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鼓励凡人善举 聚力城市文明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城市之美,重在普通市民的人性之美,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众多凡人善举的出现,点亮了更多人的“心灯”,也将引领一个城市不断攀上新的文明高度。

  城市中涌现的凡人善举,往往能给很多人带来温暖,令人称道。昨天媒体报道的两件事就是如此:一件是一位名叫左国好的出租车司机已坚持8年义务送高考学生;另一件是一位被称为“老妖”的餐饮店老板给有困难的人免费提供吃饭喝水,引来百万网友的围观。

  凡人善举可以说是最能体现城市文明的“窗口”。出租车司机义务送考生,暂停了出租车的正常业务,主动为考生备好爱心早餐,为粗心考生提供考试用品,犹如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实际上,苏州相关部门每年组织的送考“爱心出租车队”,不仅为一些遇到困难的考生提供了方便,而且已成为高考期间的一道美丽风景。同样,“老妖”徐华为没有收入找工作遇到困难的人着想,免费提供水和单人套餐,为一些急需求助的人送去了帮助。

  苏州作为一座“德善之城”,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夯实了“德善之基”。一个人的善举后面,往往能得到一个群体的支持,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益。多年来,苏州着力于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不仅鼓励凡人善举的行为,而且还创新一些服务他人的平台,释放出更强的公益能量。特别是针对一些困难群体,苏州各地推出的诸如“爱心小屋”“义工之家”等平台,通过聚集众人的力量,已成为帮扶困难群体、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举措,且具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城市之美,重在普通市民的人性之美,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众多凡人善举的出现,点亮了更多人的“心灯”,也将引领一个城市不断攀上新的文明高度。日前,苏州召开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大会,对城市文明创建提出了更高要求。“文明典范”的创建主体应是广大市民,他们中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就是一种引领和示范,当一个个“左国好”和“老妖”出现在你我身边的时候,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既是人性之美,又是一种激励。如果每一个人都成为参与文明创建的一员,都增强一份服务他人的精神,那就能让城市文明水平再获提升,大家的幸福感也会变得更强。(马也)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