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盛锦云:用割股之心守护哮喘患儿

发布时间:2020-02-0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乖,不用怕,凑近来奶奶看看。”在苏大附儿院呼吸科门诊里,盛锦云正笑容亲切地为眼前的孩子看诊,时不时还逗得孩子哈哈大笑。一转眼,就对孩子父母严词厉色教育起来,“天冷了,要多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不要一天到晚在外面忙”。85岁的盛锦云是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唯一以个人名字设挂号窗口的医生,至今坚持一线坐诊,她一辈子为“哮喘规范化治疗”殚精竭虑,至今已治疗3万哮喘患儿。

  2015年,盛锦云做了髋关节手术,手术痊愈后日常要进行康复训练,借助辅助车才能勉强行走,但她依然坚持去医院坐诊。“只要我能看得动,多看一个便是一个”。盛锦云最看不了病患受苦,自从获得“第七届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称号之后,她便成了医院的“大熊猫”,找她看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为了照顾她的身体,医院每天限号15人。“那么些娃娃在我眼前咳,我怎么能看完15个就不看了。”盛锦云说,看着孩子们难受,自己实在于心不忍,每天还是会看40多个号。

  60多年来,盛锦云始终秉持着“割股之心”,她说,自己对于荣誉并没有什么感觉,最想看到的就是病人痊愈。为了让更多哮喘患儿得到更好的治疗,盛锦云还到全国各地授课,帮助建立哮喘诊疗中心、哮喘专科门诊,并在网上做起网络直播教学。她说,“网络真方便,我一场直播就有好几万人观看,可以同时答疑解惑,比坐一天门诊效率高多了”。(记者 罗雯)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