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春风化雨育栋梁 吴昊家庭、许振华家庭科学教子有良方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家是美德传承的起点、温暖幸福的源泉,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吴昊家庭用平等之爱浇灌孩子的责任之心,许振华家庭秉承“身教大于言传”的原则鼓励孩子成长,通过各具特色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不断提升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平等融洽是吴昊家庭的科学教子之道。作为银行的业务能手、骨干力量,吴昊夫妇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他们坚持每周都和女儿进行三次以上的家庭分享,走读时期当面聊、住宿时期电话聊,谈谈各自单位和学校里的情况,与孩子构建起平等对话、相互尊重的氛围,培养孩子诚信的品德和换位思考的能力。因此,他们的女儿吴雨桐从小就养成了善于倾听、助人为乐、敢于担当的好素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夫妇俩还注重培养孩子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自主学习思考的能力。中考时,吴雨桐的成绩位列吴江区第一,高中时期作为文科生又分别取得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江苏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十多年来,吴昊夫妻俩用宽容与鼓励引导孩子发现、追求自我价值,在爱的滋养中茁壮成长的吴雨桐也在2022年高考中获得苏州市文科第一,成功被北京大学录取。

  许振华家庭是一个普通但幸福的四口之家,十分重视家庭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以自身正能量教育引导两个孩子,帮助她们树立健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观湖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的许振华任劳任怨、开拓进取,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借助省妇联开展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把居民服务做扎实,带领居民通过协商议事做好居民自治,打造宜居社区。社区工作的特殊性,使他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给予孩子及时的照顾和关心,妻子周瑜始终无怨无悔地支持丈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家庭后方的安然无恙。在家庭教育中,夫妻俩秉承“身教大于言传”的原则,以身作则尊敬老人、孝敬长辈,时常带领两个女儿探望家中老人,让孝老爱亲的好传统薪火相传。他们还通过召开家庭会议,及时总结和鼓励孩子的成长和进步,民主讨论家庭的下一步计划和目标等,一方面让孩子们有机会选择、表达、参与讨论和决策,另一方面锻炼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构建起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记者 钱茹冰)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