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苏州:多方聚力“托起”七彩假日生活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暑假是孩子们的“天堂”,也是家长们的“战场”。两个月的假期,该如何安置精力旺盛的小朋友,让不少家长感到为难。

  今年暑假,苏州市吴江区多部门联合推进,最大限度整合全区资源,以及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力量,实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整体合力和精准供给,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全区受益学生超10万人次。

  404名“五老志愿者”“发光发热” 

  “下棋好比做人,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稳打稳扎才能取得最后胜利。”7月28日,在吴江横扇社区,86岁的老书记陈永泉在给社区暑期假日学校的孩子们上象棋课。

  陈永泉担任社区暑期假日学校的老师已十年有余。最近这段时间,尽管酷暑难当,但陈永泉上课的热情不减。每次上课,他还会结合时事热点,用生动的事例和言语教育孩子们。

  暑假生活已过近半。在吴江,像陈永泉这样,在暑托班岗位上发挥余热的“五老志愿者”共有404人。坛丘社区“光荣在党50年”的戴肯芳老师、桃源镇青云社区戴惠林老师,汾湖芦墟产城办张俊老师……他们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用自己的专长和热心为孩子们服务。他们中年龄最小的50岁,最大的86岁。

  除了“五老志愿者”,还有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暑托班上,他们教孩子们写字画画,指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哥哥姐姐。

  沈戴宇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今年暑假她加入了暑托班大学生志愿者的行列,用自己的所学为孩子们提供帮助,给暑托班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据统计,今年吴江区暑托班共招募了610名在校教师、100多名在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另外招募了医护人员、机关工作者、大学生村官、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多方聚力,“托起”孩子们的七彩假日生活。

  送课又“送经”,量身打造“假期天堂” 

  缓解暑期家庭“看护难”问题,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假期。本着这样的初衷,今年,吴江多个部门开展了暑期课程配送服务,为孩子们量身打造“假期天堂”。

  比如,吴江区文体旅局配送了糖画、剪纸等非遗传承课程,区气象局配送了气象知识小课堂,区消防救援大队配送了百余场消防安全、防溺水等课程。据统计,今年暑假,吴江全区10多个部门将配送1500多节课程,通过这些课程增强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文明礼仪、文化素养等素质教育。

  同时,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检察院等部门紧贴暑期安全等热点话题,开展宣讲、主题直播等活动,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主题直播吸引了30余万人同步在线收听收看;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教育馆和11个辖区消防队站,邀请中小学生“走进消防、学习消防”,预计整个假期将接收3000多名中小学生入场参观;区检察院的“女童保护”宣讲项目也相继在各地暑托班上亮相。

  位于吴江平望中鲈欧中园区的企业“代尔塔”,从7月1日到8月31日,开设为期2个月的“这个夏天我们在一起”爱心暑托班,面向欧中园区内所有企业的员工招收职工子女。为办好爱心暑托班,“代尔塔”根据报名学生的年龄分布提前招募幼教老师及在校大学生,为孩子教授课程。

  “代尔塔”还利用自身资源,邀请外籍同事教授孩子们英语课,邀请市场部同事教孩子们画画等,提升暑托班质量。企业每周五还组织暑托班学生外出游学,参观博物馆、古镇园林等景点,寓教于乐,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和眼界。

  为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过上一个开心又充实的假期,吴江东太湖度假区为快递业、外卖送餐、道路货运等新业态群体子女送上了爱心大礼包,提供“邻暖新业态 舒‘新’夏令营”系列活动,切实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丰富阵地资源,在多元实践中收获成长 

  今年,吴江全区13个区镇、街道共开设154个暑托班,通过整合1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9个儿童“关爱之家”,以及各类学校、企业、产业园等丰富阵地资源,公益支持开办暑托班,为广大青少年暑期陪伴服务提供安全温馨的场地环境保障。

  湖滨华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100平方米教室和200多平方米的“启智乐园”未成年人活动优势阵地资源,围绕暑期青少年爱党爱国、道德培育、文明礼仪和传统文化等内容,开设了道德小课堂、“小蜜蜂”教你垃圾分类、经典阅读、红色电影赏析等课程,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

  新柳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2017年起开设暑托班至今已有5年,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运行模式。采用“公益+志愿”模式,联合柳溪社工服务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爱心公益暑托班。今年暑托班自7月11日开班至8月5日,为期20天。暑托班为青少年提供思想引领、安全自护、手工制作、传统文化、科技科普等课程,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和感悟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开心义工”公益组织依托北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为期9天的“国学班”和“发明之旅”两个暑托班夏令营,招募学生60多名,开设古琴、国学朗诵、插花、茶艺等课程,陶冶情操、修炼心性,提高人文素养。此外,还开设了动手操作类的课程,带着孩子们去企业车间参观,了解3D打印技术等,让孩子们乐享七彩的夏日生活。

  “接下来,吴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统筹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策划更多针对新就业群体子女的暑托班项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吴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苏州日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苏报通讯员 钱丽萍)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