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梦里水乡”在这里有了现实版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秋天河面漂浮的落叶越来越多,提醒河道保洁员及时打捞干净。”昨天(10月17日)上午,家住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新村的陶文珍阿姨在例行巡河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相关问题当天就得到处置。十几年来,她在青旸河义务巡河,见证了古城河道环境的变化。

  “我们社区的青旸河是条支流,以前都没什么人管,河面上经常会有垃圾,有时还会有臭味。近几年来,推行了‘河长制’,有了专人负责,又有社区、环卫等各个部门关注,河流水质大大改善,两岸整体环境都好了许多。”站在岸边,陶文珍指着眼前的一条小河浜告诉记者。

  2017年以来,苏州以河(湖)长制改革全域推进河长领治,先后出台10多项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如今,全市24643条河(湖)落实5106名河(湖)长,按照“认河、巡河、治河、护河”履职四部曲,累计巡河超80万人次,完成“一事一办”任务清单3.4万份,河长制从有名转向有实。

  此外,在姑苏区,持续开展的水环境治理也让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数据显示,2012年全区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8.3%,监测河道断面达优Ⅲ水质标准占比6.2%,劣Ⅴ类水体占比40.3%。到2021年,全区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已达100%;29条区级河长制河道达优Ⅲ水质标准的25条,占比86.2%;全区所有街道级河长制河道198个断面达优Ⅲ水质标准占比53.5%,无劣Ⅴ类水体。

  “作为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从小在河边长大。看着古城河道在一天天变清变美,很有幸福感。”陶文珍说,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后,姑苏区优化河湖治理模式,推动水资源共治共享,创新推出“民间河长”,实现了全民治水和共治共享。如今,六十多岁的她成了“民间河长”。

  在陶文珍的影响下,社区多位老人也和她一起成为巡河志愿者。陶文珍表示,姑苏区通过人工浮岛、纳米曝气增氧、水下森林等治理工艺,促进水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发展,提高水质自净能力,让“河畅、水清、景美”的梦里水乡在这里有了现实版。她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守护河湖的工作中。(记者 薛卿)

责任编辑:叶 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