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迎端午 摘粽叶 孩子们走进自然体验采箬竹叶

发布时间:2020-06-1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小朋友们,这个叶子叫箬竹叶,是专门用来包粽子的,每逢端午,奶奶都会来这儿摘箬竹叶。”昨天,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周惠仙阿姨带着孩子们,来到户外采摘野生的箬竹叶,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包粽子做准备,同时也让孩子们接触大自然,感受采摘的乐趣。

  孩子们来到户外,一大片箬竹叶映入眼帘,青翠欲滴,让人陶醉。“奶奶,这就是你说的箬竹叶吗?闻上去气味芳香,还有股泥土的味道,我从来没有见过呢。”沈悦小朋友好奇地问道。“其实这个叶子大家肯定见过,小朋友吃粽子的时候,包裹着粽子的又长又宽的叶子就是箬竹叶。只是我们吃的粽子经过加工蒸煮,导致叶子的颜色发生了变化。”周惠仙阿姨告诉大家,过去,端午节包粽子都需要自己亲手去摘箬竹叶。老苏州将新鲜的箬竹叶采摘回家,先洗干净,然后放在锅中煮,这样叶子会变得更加有韧性。煮好的叶子放在太阳下晒干,至端午节前,再将叶子放入水中浸泡一下,就能包粽子用了。

  “摘箬竹叶的时候要挑选深绿色的,还要选宽一点的,这样比较好包粽子……”周惠仙教孩子们如何挑选好的箬竹叶。孩子们跃跃欲试,纷纷表示,要多摘些箬竹叶带回家。天气虽然很热,但是孩子们个个脸上都充满笑容,一点都不觉得累。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还收获了不少科普知识。”(记者 吴丽婷 通讯员 沈瑜红)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