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文明苏州
选择文字大小  

  “过了元宵节,才算过完年”

  这几天

  苏州到处洋溢着元宵节的喜庆氛围

  接地气的“非遗大街”

  “有热气”的元宵汤圆

  今年的元宵节别样出彩

 

  张家港市

  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张家港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 “我们的节日·元宵”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灯笼、猜灯谜、包汤圆……将满满的关怀和节日祝福送到老百姓身边,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常熟市

  2月4日,“树新风 扬家风 乐团圆”2023年常熟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暨移风易俗文艺巡演启动仪式在东南街道小康村喜宴中心举行。活动共分为树新风、扬家风、乐团圆三个篇章。现场还进行了猜灯谜活动,同时邀请了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糖画制作、手编中国结、面塑等,与群众共同度过了一个喜庆安康、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

 

 

  太仓市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树立节日文明新风,丰富居民精神文化活动,太仓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送到居民家门口,让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度过一个喜气洋洋、红红火火的元宵佳节。甜蜜的汤圆,火红的灯笼,有趣的谜语,刺激的投壶......欢快的锣鼓,精彩的秧歌,霸气的舞狮,壮观的舞龙......系列民俗齐上阵,惊喜元宵乐不停。

 

 

  昆山市

  花灯楼台上,阖家共元宵。为大力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展现新时代全市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安康和谐、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昆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我们的节日·元宵”组织开展花灯迎元宵、汤圆庆佳节等主题特色活动。活动现场一片热闹欢腾。此外,昆山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共组织“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300余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营造出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吴江区

 

  2月5日下午,由吴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吴江区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盛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盛泽镇社会事业局、盛泽镇镜湖社区共同举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之盛泽镇元宵文艺展演在绸乡书苑举办。“锣鼓敲,花灯俏,张灯结彩迎元宵。”春节刚过,元宵又至,连日来,盛泽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元宵节主题活动,进一步寻年味、扬文化,营造祥和喜乐的节日氛围。文艺展演、爱心汤圆、游戏互动……各项活动逐一登场,让居民感受节日的快乐。

 

 

  吴中区

  拿着花灯猜灯谜,听着音乐赏画展。2月4日晚,由吴中区委宣传部、吴中区妇联、吴中区郭巷街道党工委及尹山湖美术馆共同举办的“情暖吴中 共度元宵”中外家庭元宵嘉年华在尹山湖美术馆举行。多位在苏州生活、工作的外国友人也和家人来到这里猜灯谜、做花灯,体验年味十足的元宵活动。当晚,尹山湖美术馆的展厅大变样,各式各样的灯笼点缀其中,红红火火,热闹非凡。

 

  相城区

  由相城区委宣传部指导,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姑苏区非遗保护联合会联合主办,兔年大“集” 非遗“捍”——2023姑苏·相城贺新春“非遗”联动闹元宵,在苏州高铁新城吾悦广场火热开展。大“集”以相城、姑苏两区优秀非遗文化和手作技艺为“联动”主线,以“市集”为载体,通过场景化+展演+沉浸式体验相融合的手法,生动直观地呈现两区“非遗”的悠久历史和精湛的手作技艺,进一步推动两地文旅合作新篇章,与此同时丰富人们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对相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实现文旅惠民,助力相城区高质量发展。

 

  姑苏区

  2月5日,古胥门广场花灯璀璨、流光溢彩,非遗市集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喜庆的第二十二届古胥门元宵灯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赏花灯、猜灯谜、寻非遗、品民俗……市民在运河非遗文化氛围中,沉浸式体验这场元宵盛宴。

  元宵佳节,“百年石路繁华地·福地南浩逛灯市”主题活动在南浩街举行,隆重庆祝“我们的节日·元宵”。现场通过非遗文化服务市集和民俗节庆活动,生动展现苏式生活美学内涵,自此良宵,大地春回。在开市仪式上,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姑苏区非遗文化志愿服务队授旗,既是拉开序幕,也是吹响号角,鼓励团队搭建好文化服务平台,开展好文化服务志愿活动。现场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非遗文化服务市集”,集中展现包含皮老虎、核雕、吹糖人等苏工苏作、文创产品的非遗主题展示活动,近30位非遗大师现场展示非遗文化,吸引了大量市民群众前来观摩体验,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工业园区

  作为苏州知名的赏灯佳地,斜塘老街的新年花灯从1月1日就已亮起,陪伴大家直到元宵佳节。今年的新春灯展以“自然有生趣” 为设计主题,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灯彩,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创意核心,通过青山绿和古典诗词营造场景氛围,共展出主景灯三组、观景灯七组,还有各种各样的氛围装饰花灯近千盏。

 

 

  高新区

  年到元宵灯火燃,家家团圆情万千。元宵佳节,高新区居民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富有意义的节日。浒墅人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着孩子们开展了“国风兔子灯制作”活动;科技城(东渚街道)龙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猜灯谜套圈活动;度假区(镇湖街道)太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张灯结彩龙狮闹”活动……一系列元宵节活动堪称一场民俗文化盛宴,居民群众欢聚一堂、热闹非凡。

 

  文明苏州编辑整理

  内容来自:文明张家港、文明常熟、文明太仓、文明昆山、吾爱盛泽、引力播、相城文体旅、苏州发布、文明苏高新等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