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搭建临期食品捐赠平台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从粽子到调料、饼干,各种临期食品摆满货架,在市场监管部门倡导下,苏州市食品企业试点创建临期食品捐赠机制。6月18日,在金阊街道白莲社区,首批大型商超、食品企业对接街道社区,搭建的临期食品捐赠平台,吸引不少居民。

  “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风尚”临近保质期食品爱心捐赠活动,由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姑苏区金阊街道食安办主办,市食品流通行业协会承办。今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为了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倡议,要求全市食品流通、生产、餐饮企业均应采用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大型商超,协调食品企业对接社区,将符合要求的临期食品就近捐赠给社区爱心捐赠点,由社区将临期食品优先向服务范围内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士等困难人群免费发放。姑苏区金阊街道食安办积极帮助食品企业进行捐赠需求对接,试点搭建大型商超、食品企业对接街道社区的临期食品捐赠平台。据商家介绍,部分临期食品仍然具有食用价值且有质量保障,但企业缺少正规捐赠渠道,且难以进行安全风险控制,无奈只能选择“报损了之”。

  首次临期食品捐赠活动中,爱维尔(苏州)食品有限公司、家乐福体育中心店、大润发苏福店、大润发广济店等食品企业、超市,向金阊街道白莲社区捐赠首批价值约4.5万元的食品等。爱维尔副总经理赵红表示,临期食品捐赠机制的创立,为企业搭建减少浪费、支持公益的“放心通道”。白莲社区书记管莉军介绍,社区共有特殊群体近500户,首批60多户特殊家庭领到了捐赠食品,既为困难群众谋福利,也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食品的良好风尚。

  “捐赠单位须为合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具备食品保存、运输的基本条件。”市食品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梅蓉表示,为严把捐赠食品安全关,在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协会初步确定了食品捐赠品类中禁捐、慎捐品类清单,要求企业不得捐赠凉菜、生食水产品、鲜切水果等高风险食品。捐赠食品必须在保质期内,包装干净完整,不得出现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污秽不洁等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情形。(记者 尤薇)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