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十五分钟生活圈”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晨练去运河健身步道,然后去社区书画苑上书法课,下午和老朋友们到社区影音室唱唱歌、看看电影,这些地方走路都不超过十五分钟,很方便。”说起自己快乐幸福的退休生活,家住姑苏区虎丘街道来运社区的陈守义非常开心。

  作为社区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十五分钟生活圈”已经成为虎丘街道各个社区的标配。今年以来,虎丘街道通过优化文化休闲、医疗保健、志愿服务等功能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民生温度,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家门口搭台

  活用公益文化空间

  10月10日,一场名为“山塘旧梦”的表演活动在山塘社区上演。天赐广场上吴侬软语的评弹引得附近居民纷纷驻足,拍手称好,海涌坊里悠扬的琵琶声让大家意犹未尽。“吃好晚饭出来随便逛逛,没走两步,就在家门口观赏到表演,太棒了。”一位居民说道。

  海涌坊里悠扬的琵琶声、红悦书坊浓浓的书香气息、山塘河上的诗词游线……为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今年,虎丘街道聚力打造10个高品质“十五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以阵地建设为抓手,让居民出门步行不超过十五分钟,就可到达公共文化场馆和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以精品演艺为载体,把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送到居民家门口。

  此次“山塘旧梦”活动就是山塘社区通过演艺活动建设“十五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尝试。而在清塘社区,品质文化生活圈的打造是以阵地为主。该社区公共文化场馆内包含老年活动室、电子阅览室、舞蹈房、党员活动室等,涵盖了居民所需的大部分文化娱乐场地,如今也成了辖区居民时常光顾的打卡点。“不光孩子喜欢读这里的画报,这个暑期的亲子活动,我们也都有参与进来,孩子成长了不少。”社区居民金晓雯说,十五分钟内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已然融入居民的生活。

  送医上门

  健康服务零距离

  “饮食要注意清淡,严格控制每天的食盐摄入量,还要经常注意开窗透气。”上周末,在阳光城花园的胡宝雄和吴静夫妻俩家里,签约家庭医生许青青为他们检查身体后,还留下一份定制版的膳食指南。目前,许青青已陆续为签约的20多位居民送上专业的医疗服务,并建立了相应的健康档案。

  为方便老年居民就医,虎丘街道联合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上门医疗服务。家庭医生除了提供基础医疗、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等基础性服务,还可以给居民做个性化的疾病预防、保健、治疗、康复辅助。居民需要到上一级医院诊疗的,家庭医生可协助联系医院。

  此外,虎丘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结合医保服务窗口的服务特点,实施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度、延时预约服务制、代办帮办制等系列窗口服务制度,实现“一站式”办理医保服务,让医保报销、异地转诊、慢特病申报等原本需要到市、区一级才能办理的服务能在15分钟内完成,节省了居民不少时间。此前,为民服务中心还成功入选了苏州市2022年“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单位。

  暖心志愿服务

  收获真挚邻里情

  10月10日早上,室外温度较低,户外保洁员周德芳、余敏走进虎丘街道清塘社区志愿服务驿站休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立即为她们递上了热饮。“谢谢!”周德芳接过杯子,一口气喝完,“天气冷,到这里喝点水,身子暖心也暖。”这个志愿服务驿站面积不大,却温馨有爱,茶水、导游地图、轮椅等便民物品一应俱全。

  该站点站长秦倩表示,目前,站里已入驻多个志愿服务团队,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不断,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已经超过1000人,“驿站在为周边区域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现在我们志愿服务的辐射面越来越广了。”据了解,像这样在街区、商圈、景区、交通枢纽等人流量集中的公共场所建设的志愿服务驿站,虎丘街道已投用10个,累计服务市民2万余人次。

  不仅居民自发成为志愿者,也有很多物业将志愿服务做到了居民心里。“我们的物业管家真的很贴心,不管是买药买菜,还是维修送货,只要是他们能做到的,都能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让我们的生活方便了不少。”嘉业阳光城社区的居民周申说,在“物业管家”全心服务下,社区的设施逐渐完善,居民的居住体验不断提升,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

  虎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孙大权介绍,接下来,虎丘街道将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更新、细化“十五分钟生活圈”的内容,依托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升级、宜居环境建设等项目,扩大生活圈的覆盖面,让便利和幸福“触手可得”。(苏报记者 刘达 苏报通讯员 金佳萍)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