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生前他是父亲,身后成为“大体老师”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生前他是我的父亲,意外离世后,他成为我们学院令人尊敬的‘大体老师’。”8月23日上午,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学生杨豪按照父亲杨红平生前心愿,将其遗体捐献给苏州医学院,用于医学教学与研究。下午,杨红平的眼角膜被移植到双目近乎失明的52岁龚先生眼睛里,为他带来光明。

  51岁的他因严重中暑离世

  家人按生前心愿捐献遗体

  “父亲的离世非常突然,我一度不敢相信这个事实。他的生命定格在51岁令全家人非常难过,深感惋惜。”在杨红平遗体告别仪式上,杨豪和母亲哭成了泪人。杨豪说,父亲身体一向很好,没有基础疾病,晚上还经常拉着母亲一起出去跑步。杨豪的母亲徐女士回忆说,8月7日下午,她像往常一样从店里赶回住处做饭,等到1小时后,她再次返回店里时,就看见杨红平趴在桌子上,状态很不好。“我急忙按照儿子以前教我的急救方法,为他做了心肺复苏,并喊来邻居及路人帮忙呼叫救护车,但最终,他还是因为热射病,没抢救过来。”她说。

  徐女士表示,做出遗体捐献的决定也是遵照了杨红平生前心愿。她说,杨红平从小成绩很好,但是在他12岁那年,父亲被查出了癌症,为了治病,花光了家中积蓄,他因此辍学。结婚后,杨红平时不时会和她提起自己的读书梦、大学梦。有了孩子后,杨红平总是教育孩子要好好读书。儿子杨豪拿到苏州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杨红平更是乐得几天都合不拢嘴。“这几年他说过好多次,要是自己也能进苏州大学读书就好了。我经常和他开玩笑说,你这个年龄上大学不太可能实现。他就和我说,儿子在医学院读书,等我百年之后,可以把遗体捐献给医学院,以另一种方式进入苏州大学。”徐女士说。

  角膜捐献点亮生命之光

  接力爱人,妻子签下遗体捐献书

  除了遗体捐献,杨红平还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20多年前,龚先生在老房子改造过程中,意外跌入石灰池中。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经济拮据,他只简单进行了清洗处理,导致眼睛落下病根。近几年,龚先生的视力每况愈下,前段时间更是视物模糊,几乎失明。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赵庆亮检查后,诊断为角膜炎,需要尽快进行角膜移植手术。8月23日下午,赵庆亮为龚先生开展了角膜移植手术,杨红平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到龚先生眼睛里,用大爱点亮生命之光。

  “如果父亲得知自己的眼角膜能让他人重见光明,一定会非常欣慰的。”杨豪说,父亲是一个勤劳、善良、正直的人,自己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记得父母刚离开南通,到浙江绍兴开小店的时候,家里欠了亲戚朋友很多钱。但是每逢遇到来店乞讨的人,父亲总会拿出些钱去资助他们。他认为正是因为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使得他也逐渐成长为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人,并立志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挽救他人的生命。

  受到杨红平的影响,杨豪和母亲毅然决定签下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书,期望将来也能和杨红平一样,继续为医学事业做贡献。遗体告别仪式后,徐女士在苏州市红十字会捐遗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郑重填写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我和爱人一起生活了20多年,感情非常好,他决定将遗体捐给苏州医学事业,我百年之后,也要把遗体捐给医学院,和他在一起。”徐女士说。

  “生命有限,传承无涯,杨红平以令人敬仰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谢幕,让我们看到了浓浓的奉献情怀。”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吴德建说,相信医学生杨豪有了这次经历,在学医及今后从医的道路上一定会常怀仁爱之心、敬畏之心。  (本报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