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暑托班贴近民心才能越办越放心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青少年暑托班又全新开张。相比去年,今年的暑托班创新了办班模式,且数量有所增加,在缓解青年职工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暑期照护难的同时,助力苏州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和青年发展型城市。

  2022年,苏州市青少年暑托班正式纳入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在去年开设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暑托班项目创新采用“集中式课程化、分布式活动类、嵌入式行业性”相结合模式,共开办暑托班1355个。这三种办班模式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可以有效提升暑托班覆盖广度、服务力度,彰显暑托班的暖心温度。

  暑假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可谓喜忧参半。长达两个月的假期,虽然可以给孩子带来难得的放松机会,但也使部分家庭面临照看孩子的难题,尤其对一些双职工家庭和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家庭来说更是如此。事实上,每年暑假都有一些孩子因为父母疏于照料而发生意外,令人揪心。

  民有所求,必有回响。苏州有关部门开设覆盖全市的公益暑托班,可以说一举两得。一方面,让孩子有了安全可靠的去处,同时可以获得大量内容丰富的教育资源。今年,这1355个暑托班将为孩子们提供思想引领、法治宣传、安全自护、心理健康、体育运动、手工制作、苏式文化体验等课程2万余场次,孩子们可以尽情享受安全快乐的暑假。另一方面,也基本解决了特殊困难家庭以及快递小哥等新业态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安心地早出晚归。此外,警务人员、医务工作者、大院大所科研人员等群体子女的暑期看护需求也没有被忽略,而是进行了针对性办班覆盖,尽可能让所有有需要的家庭和孩子受益。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暑托班也为苏州的青年志愿者提供了成长的机会。为办好暑托班,教育部门等发动了一批定岗定职的青年志愿者参与暑托班的全程服务,为每个暑托班至少配备2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可以从多方面确保暑托班安全有序开展。公益暑托班还为广大青年志愿者提供了一个服务社会的机会。

  前不久,苏州市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青年发展型城市意味着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而“青少年暑托班”这个实事项目,正是围绕青年发展的“急难愁盼”的落地举措之一。当然,这种让广大市民受益的实事项目,通过创新优化变得越来越贴心,也是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苏 木)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