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开设1355个免费暑托班 缓解暑期青少年“看护难”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7月4日,2022年苏州市青少年暑托班工作推进会暨媒体通气会召开。今年全市共开设1355个免费青少年暑托班,创新三种办班模式,缓解青年职工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暑期照护难,助力苏州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和青年发展型城市。

  去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的载体资源,开设了上千家“家门口的暑托班”。同时,苏州团市委在全市开设了一批爱心公益暑托班。

  今年,青少年暑托班正式纳入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今年的暑托班项目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主办,创新采用“集中式课程化、分布式活动类、嵌入式行业性”相结合模式,共开办暑托班1355个。其中,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共计115个,充分整合爱心公益资源,提供常态化暑期托管照护服务,开展各种兴趣陪伴类课程;分布式活动类暑托班共计1157个,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提供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暑期活动;嵌入式行业性暑托班共计83个,面向有需求的机关、企业和行业领域,通过“单位购买服务+公益配送课程”形式,针对单位内部青年职工未成年子女开设暑托班。三种办班模式有机结合、相互补充,有效提升了暑托班覆盖广度、服务力度,更加彰显了暑托班的暖心温度。

  苏州市青少年暑托班坚持“公益+志愿”理念,将为青少年提供思想引领、法治宣传、安全自护、心理健康、体育运动、手工制作、苏式文化体验等课程2万余场次。同时,整合全市12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105个儿童“关爱之家”,以及各级各类丰富阵地资源,为广大青少年暑期陪伴服务提供了安全温馨的场地环境保障。此外,和教育部门联动,发动一批定岗定职的青年志愿者,为每个暑托班至少配备2名志愿者,从各方面来确保暑托班的安全有序开展。暑托班还将根据所在区域疫情防控要求,妥善做好综合保障。

  目前,暑托班项目已全面启动。家长可通过“苏周到”App、“苏青惠”小程序、“志愿苏州”微信公众号、“青春苏州”微信公众号了解暑托班点位信息,直接拨打点位报名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报名。暑托班坚持属地负责原则,家长也可关注各县级市(区)微信公众号,有针对性报名。(记者 朱雪芬)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