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残疾勇士出手相救溺水母女

发布时间:2022-05-2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身有残疾,但遇到有人落水遇险,他依然毫不犹豫挺身而出。5月27日,常熟市公安局董浜派出所为“勇士”李俊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5月10日上午,许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在河边田里埋头摘菜,女儿在一旁玩耍。突然,许女士听见有人大喊“小孩掉河里了!”她转头一看,发现自己的女儿正在水中挣扎。许女士慌忙丢下手中的东西,冲向河边,跳入河中。

  她很快抓住了女儿,试图把女儿往岸边推,但许女士不会游泳。“我的脚根本够不着河底,更别说站起来救女儿了。”母女两人在水里拼命扑腾,身体逐渐往下沉,惊恐和绝望中,许女士渐渐失去了意识。

  李俊当时正在河边钓鱼。那一声“小孩掉河里了!”正是他喊的。李俊回忆说,当时看到小女孩掉入河中后,下意识大喊了一声,立即往落水处跑来。接着,他看到许女士跳入了河中,本以为没事了,但很快发现许女士并不会游泳,两人都在扑腾。

  来不及多想,李俊立即跳入河中,游向母女俩。他一把抓住许女士的衣领,拖往岸边。等到许女士的脚触碰到河底时,李俊迅速接过小女孩,抱上了岸。此时小女孩嘴唇已经发紫,失去了意识。李俊果断把孩子脸朝下放在自己腿上,拍打孩子的背部。不一会儿,小女孩逐渐恢复了意识。

  因为溺水,许女士的意识也有些模糊,完全清醒过来时,看到一名陌生男子在救自己的女儿。事后,许女士才发现,这位陌生男子是位腿脚不便的残疾人,感恩和敬佩之心不知如何表达,只是反复说着“谢谢”。

  据民警调查了解,李俊今年32岁,老家在贵州,从19岁开始,先后到上海、浙江等地打工,今年年后第一次来到常熟。当天他恰巧休息,在母女落水的河对岸钓鱼。李俊说,虽然自己右腿残疾,但是水性很好,还参加过老家残联组织的游泳比赛,也有一定的急救常识。“当时没多想,自己会游泳,救人是肯定的。”(记者 璩介力 通讯员 陈霖)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