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时刻做好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及时足额向社会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每天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排摸困难群众需求,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苏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地民政部门扎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兜牢疫情防控民生底线。

  确保群众求助有门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加大困难群众排摸力度,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困境儿童、重病重残、分散供养人员、单身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建立日调度和日报告制度,及时跟进、动态掌握救助对象基本生活需求和救助保障情况,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姑苏区双塔街道里河社区有困难家庭50多户。每天一早,里河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就逐一给困难群众打电话,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81岁的曹老伯是一名独居孤寡老人,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每一两天就进行一次电话问询或上门服务。“对特殊困难家庭,我们及时问询情况,如果有困难需要社区帮忙的,比如买菜、缺口罩等,我们会提供帮助。”社区工作站站长马琦介绍。

  畅通群众救助通道

  关键时刻做好困难群众的“贴心人”。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各地民政部门密切关注封控区、管控区内低保、特困、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等群体的实际困难和个性化需求,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锦溪苑是园区一个管控小区。2月16日,工作人员接到求助,小区内一户低保边缘家庭急缺生活必需品,且户主林先生是尿毒症患者,需要定期血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救助管家第一时间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米、油等生活必需品送上门,并与疾控中心取得联系,为林先生安排就医绿色通道。截至2月24日,各地民政部门共救助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内家庭63户129人,其中重病困难家庭15户27人。

  同时,各地民政部门密切关注被集中隔离的救助对象家庭成员生活状况,特别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及时做好关爱关心举措。2月16日,张家港凤凰镇恬庄村低保对象潘某因疫情被集中隔离,其父亲肝硬化晚期,在张家港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凤凰镇恬庄村指定专人与潘某父亲的主治医生对接,及时处理发生的特殊情况和问题。

  落实照料服务责任

  2月15日,苏州市民政局就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发挥社会救助“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作用,兜牢兜实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在落实基本生活保障方面,及时足额向社会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全面执行低保对象收入豁免、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对因疫情影响导致失业或家庭收入降低的救助对象,及时调整救助水平。对分散特困人员、单身低保户等重点救助对象,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生活有人保障、弱者有人照料”。

  在开展临时救助方面,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苏州患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民政部门直接实施救助。目前,全市已向4573名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开展发放临时救助金(物)58.15万元。

  在优化社会救助服务方面,优化、简化社会救助申请审核确认程序,积极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延长救助对象家庭定期核查时限。公布热线电话,及时处理或转介困难群众求助需求。  (苏报记者 林琳)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