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合力救助为流浪者送温暖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冬至已至,数九也随之开始,我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段,流浪乞讨人员如何温暖过冬牵动着公众的心。入冬以来,苏州全市救助管理机构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及时救助,送上寒冬里的温暖。

  “大爷,这里太冷啦,你睡在这里要冻伤的,要不要跟我们回救助站去住一晚,洗个澡暖暖身子?”晚上7点多,在那些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集聚的露宿点周边,总会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开展夜间巡查,宣讲救助政策,主动劝说流浪人员进站接受救助。

  为凝聚救助合力,市民政局还积极联合公安、城管、社区等力量开展街面巡查,灵活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参与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真正做到集小善汇大和、积小德汇大爱。

  根据气温变化,市民政局提前采购了大批棉被、棉鞋、棉衣、棉裤等御寒物资,添置到受助人员居住区,发放给来站求助的救助对象及街面巡查劝导中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对象,用一件棉衣、一双棉鞋、一床棉被传递温情。

  市救助管理站进一步优化照料水平,调整开饭时间,准备了时令蔬菜、水果,尽可能照顾来自部分地区受助人员的特殊饮食习惯,确保饭菜热度、营养均衡,让受助对象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对受助人员居室的空调、食堂消毒柜等设施进行了保养维修,确保受助对象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依据“自愿救助、临时救助、无偿救助”的工作原则,市救助管理站一方面主动对有意愿返乡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给予救助,为返乡道路清障;另一方面也积极利用全国救助寻亲网、公安人脸识别、DNA比对、“头条寻人”等平台,对站内滞留人员、托养人员开展常态化寻亲服务,助力救助人员早日回归家庭。

  市民朋友们如发现周边有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请报警或者拨打救助管理站24小时求助电话67513748,只要遇到有临时困难的流浪乞讨人员有救助需求和救助意愿,救助站的大门将始终敞开,在寒冷的冬天里,送上爱和温暖。(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陈方璐)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