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公厕升级驿站促城市文明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8-0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希望这些“城市驿站”不断升级,为市民提供更多方便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从而让我们的城市文明迈上一个新台阶。

  “厕所革命”,一头连着百姓民生,一头事关城市形象、社会文明。在苏州这座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城市”,越来越多高颜值、人性化、智能化的公共卫生间出现在我们身边,走出了一条从公共厕所到“城市驿站”的“苏州实践”之路。

  公共卫生间建得好不好,实际使用者说了算,他们才是真正的“评委”。要想真正提高公共卫生间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首先要在提升使用体验上下功夫。在苏州,大多数高配版厕所,其实际体验是一流的。无论是增设包括残疾人蹲(座)位、儿童厕位、婴儿尿布台等设施在内的第三卫生间,还是一应俱全的母婴室,空调、新风除味系统等贴心设施,都给使用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这哪里是厕所?倒仿佛是进了一个小型的休闲场所。特别是高比例设置的女性厕所,更是充分考虑到了实际如厕者的性别比例和使用特点,对市民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公共卫生间的选址也很重要。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验,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在内急的时候往往找不到公共厕所,越急越找不到。这当然有心理因素,但跟一个城市的厕所布局也有很大关系。苏州的公厕数量较多,光是在市政环卫系统“城市公厕云平台”登记的就有近3000个。数量是一个方面,如何让人快速找到它们很重要。这方面苏州的城市管理者也动足了脑筋,通过开发运行“智慧环卫”App等软件及小程序等,实现线上“一键找公厕”。

  当然,要真正完成从公共厕所到“城市驿站”的华丽转身,使“城市驿站”更加名实相符,我们还要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其功能。这方面,国内一些城市也有一些好的做法,除了在公共厕所设置急救箱、应急雨伞、打气筒等便民物品外,还整合了休闲学习阅读站、为民便民服务站、党建引领宣传站、垃圾分类宣传站、城市管理联络站及建设意见收集平台等多个功能。公共厕所成为一个真正的新型市民服务综合体,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随时随地感受到像家里一样的自在。

  从公共厕所到“城市驿站”,跨出了厕所革命的一大步,但在整个城市的文明建设中只是其中的一小步。希望这些“城市驿站”不断升级,在为市民提供更多方便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带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从而让我们的城市文明迈上一个新台阶。(王嘉言)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