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十步保洁法”规范打扫流程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公共厕所是文明城市之窗,保洁人员就是“擦窗人”,统一的工作标准、规范的工作程序,将有助于保洁员擦好这扇“文明之窗”。昨天上午,保洁员吴现英按照吴江区城管局制定的“十步保洁法”对江厍路边的公共厕所进行了打扫,很快这间明亮干净的厕所受到了一旁前来打篮球的市民夸奖。

  “厕所革命”的吴江模式,起步在“建”和“改”,但落脚点和难点其实是在“管理”。如何全面建立健全长效保洁维护机制,一直是吴江城管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中的研究课题。为提高公厕保洁水平,推行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工作人员与多位一线保洁员经多次演练和实操后,探索研究制定了一套完整、科学和规范的标准化公厕保洁工作流程,即“十步保洁法”。

  “十步保洁法”将公厕保洁工作分为10个步骤进行。步骤简明扼要,内容清晰明了,具有较强的实操性和可复制性。内容包括“保洁前准备”“清理垃圾桶”“清理坐蹲位”“清理小便器”“清理厕内墙面”“清理厕内地面”“清理水池镜面”“清理外部环境”“定期消毒杀虫”和“整理记录工作”。吴江区城管局还将“十步保洁法”制作成了通俗易懂的教学视频,便于“十步保洁法”在保洁员队伍中的推广和教学。

  吴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指导各板块对全区所有公厕保洁员进行“十步保洁法”的系统培训,通过标准化工作流程的推广,不断提升城乡公厕的长效保洁管理水平,全力完成高标准建(改)农村公厕700座的任务。(驻吴江区记者 陆宇其)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