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苏州公安部门推出“苏州公安政务服务地图”,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近日,王先生的身份证快到期了。虽然他在苏州工作,但户口在徐州,因此想咨询下换证事宜,便打电话到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他本以为要准备一大堆材料,至少花半天时间才能办好。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他,只需带好现有的身份证,到附近的办理网点即可。

  在电话中,姑苏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大队民警翁学霖指导王先生打开“苏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点开“政务服务地图”,上面显示着王先生所在地附近的服务点位。王先生发现,选择了网点后,又出现了一个“导航”按钮,点击就能一键导航到目的地。不到10分钟,王先生到了便民服务点。工作人员采集了相关信息,告诉王先生,身份证在20个工作日之内会办好,如果不方便来取,可以选择邮寄到家。“这真是太方便了,苏州的服务真的太贴心了。”

  苏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先生使用的“苏州公安政务服务地图”是今年苏州公安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举措之一。

  此前,苏州警方通过警邮、警医、警企合作,在全市设立了1700多个社会化服务点位,在全市各类公安窗口、二手车市场、4S店、超市、学校等地投放各类自助设备684台,设立40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在企业集中地区以设立公安企业服务站等方式推动实现“家门口的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新车上牌、人才落户、车辆报废、校车标牌核发、驾驶证期满换证等业务均能一次办好。

  今年,苏州公安以“一体化平台”为线上基础,以“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线下服务支撑,结合高德地图,精准绘制了苏州公安政务服务数字地图,将全市公安各级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派出所、交警大中队、社区警务室、24小时自助服务区、社会化服务点等3603个服务点位以及可办理事项等数据,汇聚到政务服务地图中,并提供服务网点、服务事项双向搜索,还有一键导航等功能。据统计,此项便民服务自推出以来,已累计为群众提供1.28万次服务。(记者 璩介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