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姑苏好人”——常春辉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人物简介:

  常春辉2017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是姑苏公安分局观前派出所巡特警中队民警,值守拙政园片区警务站。高温天的苏博门口,他将一名突发疾病的外地游客紧急送医;寒风里的齐门桥上,他单臂拽住轻生者的胳膊十多分钟,为救援争取时间,最终化险为夷;凌晨火场,他逆行进入“公主抱”救出老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始终低调地坚守在岗位上,坚持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好的鼓励。”常春辉说。

  工作时间,不论白天黑夜,都能看到常春辉坚守岗位的身影;业余时间,他也常出现在辖区,为群众服务。作为警营战训教官,常春辉主动为拙政园等辖区单位安保人员提供专业培训指导,为群防群治出力;作为普通居民,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联系购买了口罩等防疫物资,捐赠给辖区单位和市民。2019年至今,常春辉处置突发警情60余起,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盘查可疑人员150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人,有力保障了辖区平安。

  阿婆的积蓄“上树”了?巡特警好身手解难题!

  警情回顾

  2月8日下午,一位阿婆匆匆走进姑苏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吴门桥友新中队的警务站求助,满脸焦急,语气中带着哭腔。值班民警常春辉立即接待阿婆,一边安抚阿婆的情绪,一边询问情况。

  原来,阿婆姓万,家人情绪激动之下,将专门装存折的一个布包,狠狠丢出了窗户,挂在了窗外的香樟树上。布包里存折有五六张,是阿婆的毕生积蓄,还装着阿婆的身份证,挂失补办非常麻烦。望着近在咫尺却拿不到的布包,阿婆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四处找人帮忙未果,走着走着看到了警务站,就赶忙进来求助。

  了解了详细情况,常春辉赶紧准备“家伙式儿”。常春辉的私家车里正巧放了一根鱼竿,常春辉想着用得到,就拿着鱼竿开着警车,带着万阿婆往家小区赶。走到树下一瞧,一个蓝色的无纺布袋子挂在大约离地十多米的枝桠上,距离窗户有一定的距离,最好的办法还是爬树。树下停着一辆面包车,常春辉三下五除二就跳上了车顶,攀着树干一步一步往上爬,站稳脚之后,再用鱼竿勾取布包。从部队转业才三年多的常春辉身手敏捷,布包很快就被鱼竿顶落在地。常春辉又赶紧跳下树,帮着阿婆捡回来,并在周边仔细寻找查看,包里的东西是不是掉落在地。

  所幸,包里的存折和身份证都在,一样不少。阿婆激动地连连向常春辉道谢,常春辉忙摆手,嘱咐阿婆要保管好贵重物品,也提醒阿婆家属之间多沟通、多理解,需要民警帮忙的随时联系。

  (综合自姑苏公安微警务、平安观前)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