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老法师”战“疫”路上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17年前,他义无反顾奋战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17年后,他再次冲锋上阵,投身昆山锦溪战“疫”一线,用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他就是老党员、退役军人、原昆山锦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全根。

  2003年非典肆虐时,王全根作为锦溪镇抗击非典指挥部工作人员冲在最前线,坚守在锦溪抗击非典最前沿。消毒消杀、排查人员、监测体温、汇总数据……为了守护锦溪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续50多天没有回过家。那时候的他说:“我年轻,是共产党员,又当过兵,没事儿!”因在抗击非典中表现出色,王全根被授予苏州市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记三等功。

  “没有国,哪有家?我是共产党员,又有抗击非典实战经验,随时听从组织召唤。”时隔17年,已到龄退岗的王全根在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命令后主动请缨,担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督导检查组组长,继续冲锋在锦溪战“疫”最前线。

  他是一线的“消杀指导员”。“王主任,消毒剂的配比是多少?哪些区域需要进行重点消杀?消杀间隔要多久合适?”考虑到各个村(社区)、部门的消杀工作是薄弱环节,王全根带领同事逐个村、逐个社区、逐家单位上门指导,手把手教授消毒消杀要领。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他带领专业人员深入企业车间、食堂,悉心指导企业卫生防疫工作。

  他是卫生防疫领域的“老法师”。有着抗击非典实战经验的王全根,积极配合做好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的设置、管理及技术指导等工作。化粪池如何规范投放消毒剂?如何采样送检?这些问题他都一一解答、逐一示范。除了技术指导,他还多次前往指导观察人员开展自我健康教育,做好自我心理调节。“每次看到王主任来,我们都感觉很安心,也很温暖。”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人员说。

  自退役回到锦溪,王全根在社区卫生服务行业一干就是23年。他常常对同事说:

  “做卫生服务工作‘手要勤、嘴要勤、腿要快、肚量要大’,这样工作才能做得好,老百姓才能满意。”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同事的眼中,他是贴心的“老大哥”。疫情期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王全根为了让同事们能有个休息的地方更好投入工作,他及时对接社区,临时借用房间。在老百姓眼中,他总是面带微笑,对前来问诊的老乡,他总是悉心解答,热情帮忙。“要是可以的话,我愿意天天上班,发挥余热。”王全根说。(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