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刀锋战团”守护市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疫情监测的“侦察兵”、负重消杀的“排雷手”、防控培训的“先遣队”、网络谣言的“粉碎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苏州市疾控中心党委领导下,公共卫生医师们在“刀尖”上行走,在“禁区”中战斗,及时阻断病毒传播、控制苏州疫情、维护社会稳定。

  提前预警才能科学防控。1月中旬,我市一家医院收治了一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市疾控中心党委迅速组织专家开展标本采样及检测工作。连夜检测中,流感、人感染禽流感、腺病毒感染等常见呼吸道疾病均被排除,专家们敏锐地意识到这种病毒不一般,于是立即在全市展开相似病例监测工作,使得苏州提前进入疫情防控状态。随后,市疾控中心党员响应党委倡议,主动请缨,昼夜奋战,守护市民健康。

  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芳介绍,作为政府抗疫的“战疫军师”,中心肩负着全市病原体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现场消杀、危重案例现场处置、疫情防控形势研判等工作。疫情发生后,该中心迅速成立了病毒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研判、消杀、物资保障、科普宣传6个小组。“我是党员我先上!”该中心党员纷纷主动请缨,背上重重的装备,深入现场消杀,防止传染源扩散;深入隔离区,一对一排查、记录、协调,快速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深入实验室,和病毒近在咫尺,进行病原学检测。

  “千万别乘电梯”“晒被子会沾上病毒”……疫情期间,五花八门的谣言不绝于耳。为了让真相跑赢谣言,市疾控中心通过动漫、文字、H5相结合的形式,向市民传播科学防疫知识。

  晚上10点,市疾控中心的大楼依然灯火通明。与各小组负责人开完总结会后,刘芳分别走进各科室,了解他们的工作进展。“医院是消存量,疾控是减增量。”刘芳说,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支“抗疫幕后坚强战队”的具体职责,而她作为总指挥,深知每一位队员的责任和辛劳。

  “眼下,警惕境外输入性病例、做好复学准备成为本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我们这支‘刀锋战团’将继续日夜兼程,全力守护市民健康。”刘芳说。(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