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李振勇:引领诊断试剂行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我们学生物的科技工作者应该用自己的知识,为我们国家的人民健康做点贡献。”为了践行这个朴素的理想,他在生物科技领域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管理上一做就是34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创新优秀奖”“江苏省双创人才”等荣誉。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仍坚持奋斗在传染病防控第一线,为社会卫生事业立下汗马功劳。他就是苏州华益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勇。

  深入传染病防治一线攻关科研

  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资深科研人员,面对社会重大传染病防治事宜,李振勇都奋斗在第一线。2003年抗击SARS病毒,李振勇带领研发团队逆流而上,赴北京一线研究开发基因诊断SARS试剂盒。作为团队负责人,他常身先士卒,独自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不让团队成员进入高危区域。忙起来时,他24小时连轴转。最终,李振勇团队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诊断试剂的研发。该试剂的检测率超95%,获得了第一个SARS基因诊断新药证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相比SARS,其隐蔽性更高、传染性更猛。李振勇迎难而上,再次带领团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他在研制检测试剂的同时,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走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湖北黄冈市黄州区人民医院、承德围场县人民医院等单位的PCR实验室建设提供现场技术支持。他们为这些地区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技术创新助力传染病源头管控

  血液是肝炎等传染病传播的源头之一,因此有效降低输血残余风险度成了李振勇从事科研一直追求的目标,而血液检测技术及产品的革新是达成目标的有效方案。为此,李振勇作为企业科协主席,带领研发团队全力研发。他们突破层层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第五代血筛“4合1”体外诊断试剂。它是国内新一代国药准字号注册产品,超出当时国际上普遍应用的核酸检测试剂整两代。

  当时,常规的核酸检测技术只能测出3种病毒,而且每次只能检测出一种,也就是说检测3种病毒要做3个实验。李振勇团队研发的第五代试剂仅需通过一次单管实验,就可以查出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2型)4种病毒并确定病毒类型,且一盒试剂便能够供384人使用。产品具有省耗材、省成本、省劳力等特点,售价却只有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其核心专利“高灵敏度实时荧光检测试剂盒及其应用”获得中国优秀专利奖。

  推动诊断试剂水平与世界同步

  推动中国的诊断试剂与世界同步是李振勇的梦想。1992年,他率先组建了国内第一个核酸分子诊断研发攻关小组,研究当时先进的核酸扩增检测技术。小组于1997年完成了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结核杆菌等试剂盒的研制,并向国家提出申请产品注册,在2000年获得了8个国家二类新药证书。2003年,李振勇团队快速研发出SARS诊断试剂。2012年,第五代血筛“4合1”体外诊断试剂研发成功。坚持不懈地走在科研路上,李振勇的梦想正逐步变成现实。

  9年来,在李振勇的带领下,华益美已成功申请药品注册证1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9项,一类医疗器械7项,国家一类标准物质1项,二类标准物质2项,申请发明专利13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同时,他负责的研发项目,也连续3年获得省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近期,他的研发团队还参与了国家十三五“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中的两个子项目。李振勇正在用实际行动,引领着行业发展,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苏报记者 钱茹冰 实习生 陈路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