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西园寺今天施粥上万碗 腊八节800名义工来协助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今天是腊八节。1月1日,西园戒幢律寺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施粥准备工作。每年腊八节这天,西园戒律幢寺都会向市民、游客赠送腊八粥,备受市民欢迎,这一民俗已持续多年。 记者 张健摄

  今天(1月2日)是传统节日腊八节,也是苏州人喝腊八粥的正日子。记者1月1日从西园戒幢律寺获悉,该寺已提前准备,并请众多义工帮忙。自今天6时起,将向居民施腊八粥上万碗。

  1月1日10时,记者在寺内看到,几口大锅里正在烧粥,里面放了糯米、薏米、粳米、黑米、红枣、红豆等21种原料。而在另外一间屋子里,二三十位义工正在分装腊八粥。西园戒幢律寺的善择法师介绍,腊八节当天向居民施粥,是他们的老传统。当天,他们准备施粥上万碗。自今天6时起,居民可在西园戒幢律寺大门口领票进入,每人可领2碗腊八粥,送完为止。

  考虑到来领腊八粥的人较多,西园戒幢律寺已提前准备。除了购买大量食材与烧腊八粥,届时还要维持现场秩序。“我们招募了大量的义工。仅仅在明天的腊八正日子,就有约800名义工。”善择法师说,这些义工来自苏州各地,甚至还有上海、无锡等地的人。今年72岁的朱兴男是姑苏区虎丘街道山塘社区居民,已连续4天在西园寺帮忙。“已经接到通知,明天6点钟开始施粥,我们凌晨4点前就要来了。为大家服务,一切都是值得的。”朱兴男说。

  就在记者采访时,姑苏区虎丘街道食安办的执法人员也在现场,就腊八粥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据悉,除了西园戒幢律寺对所有义工和参加烧腊八粥的人员进行培训外,虎丘街道食安办也已对直接参加烧粥、分装粥的人员进行培训,以保证食品安全。(记者 管有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