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赋予传统非遗新“生命”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张家港市“未来非遗”当代视觉艺术展开展

  10月26日,张家港市“未来非遗”当代视觉艺术展开展,让非遗与当代艺术一同走进市民生活。

  该展览以长江沿岸省市非遗为创作对象,邀请14位当代艺术家结合图像、声音、装置等多元艺术形式,重构长江非遗,赋予传统非遗新的“生命”,涉及的非遗技艺有漆艺、纸艺、金属工艺、苏绣、年画、剪纸、折纸等门类。

  在一楼“艺术家驻馆公共教育项目”展区中,是3个“当代艺术家+地方非遗传承人/民间手工艺人+公众”组合共同完成的当代视觉艺术作品,参与市民超800人。其中,“游刃有余”项目由当代漆艺艺术家瓮纪军与张家港市棕编传统技艺人亓维正合作,将传统大漆工艺与棕叶结合进行非遗作品创作,市民在艺术家指导下编织数百条“长江鱼”;“纳百计划”项目由当代艺术家孙晨竹与手工弹棉絮技艺非遗传承人黄翠萍、蒋晓栋合作,将海派剪纸与传统弹棉絮技艺相结合,市民通过观察棉花的原始形态后学习弹棉絮的相关工艺流程;“心灵手巧·长江锚”项目以沙锚为创作元素,当代纸艺艺术家梁海声用立体折纸的方法,打造丰富多样的立体折纸装置作品,同时与一家金属工艺品公司合作,将金属三角折片与纸艺相结合,制作出“长江锚”的金属作品,象征港城人民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

  此外,二楼展厅展出了顾志军、李秀勤、刘玥等数位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的作品除了对长三角非遗技艺进行视觉与生活的重新讨论外,还对长江沿线的影像进行再利用再创作。(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见习记者 陈梦娇)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