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年味里共享浓浓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新年新气象,以农家书屋、图书馆为阵地,常熟市碧溪街道掀起了新一年的阅读热潮。

  今年春节期间,碧溪街道所有农家书屋照常开放,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家书屋成为广大群众节日期间展现自我的“大舞台”、增进知识的“充电站”、志愿服务的“新阵地”。

  新春佳期美,文娱精彩多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门迎百福人财旺,户纳千祥阖家欢”……墨韵飘香,一幅幅春联满含对新一年的期待。在三湾村的农家书屋内,书法志愿者们提笔挥毫,将美好的春节祝福写进传统春联里。

  今年春节,碧溪街道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农家书屋,让书屋成为假期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大舞台”。街道通过“百姓点单”,村(社区)组织的形式,提前了解居民需求,运用书屋现有场地、设施,开展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娱活动。新春诗咏会、红色故事赛、非遗鹞灯DIY……一场场活动为街道群众的春节加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节日“充电”忙,放假不放松

  春节期间,碧溪街道各村(社区)农家书屋紧扣“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为街道群众奉上美味的“精神食粮”。

  在留下村的农家书屋里,暖气融融、书香浓浓。学生们在家长的带领和陪伴下,利用寒假的闲暇时间在这里阅读图书,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

  东张社区的农家书屋中,辖区环卫所员工在书屋管理员的组织下,齐聚一堂,共享难得的阅读时光。“平日里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读本书,这次难得放假,来我们自己的书屋看会书,充实自己,比窝在家里有意义多了!”环卫车司机陆志强高兴地说。

  志愿服务优,文明你我他

  1月24日,苏州最低气温达到零下6摄氏度,但在碧溪街道聚和佳苑社区的“@未来”阅读自习室里,“点点微光 共沐书香”阅读志愿者团队小志愿者们正在忙碌地清扫地面、整理书籍,头上冒出了细微的汗滴。

  “我们这次‘文明小义工’志愿活动一发布,就得到了社区里很多未成年人的响应。”“@未来”自习室负责人张蕾介绍,“去年,社区为盘活农家书屋闲置资源,打造了这个自习室,通过近一年的运营管理,已经成为社区青少年们假期最喜欢来的一个地方,每次发布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都非常积极。”

  今年春节期间,碧溪街道的阅读志愿者们积极组织发动,对辖区内的农家书屋开展分类整理、打扫等志愿服务活动,阅读志愿者们用自身行动为街道群众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阅读环境,切实发挥农家书屋的窗口作用。

  碧溪街道党工委委员邓雪表示,街道将继续依托农家书屋,以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阅读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全民思想文化素质,让“全民阅读”的春风吹遍每一个角落。  (苏报驻常熟记者 陈洁)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