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杨舍镇蒋桥村:激活农家书屋 凝聚乡村“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知识的渴求越来越大,“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农家书屋也渐渐成为农村群众的精神“加油站”。为此,杨舍镇蒋桥村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档升级农家书屋,丰富书屋书籍种类,灵活运用农家书屋全面推广全民阅读,切实做好乡村文化振兴,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乡村振兴新亮点,群众学习好去处。

  农家书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农家书屋内开展阅读交流会

蒋桥村有声阅读平台

  蒋桥村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农家书屋阅读活动机结合,坚持每季度组织党员代表开展阅读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2020年,农家书屋进一步升级,打造红色有声阅读平台,满足党员学习需求多元化。同时又广泛组织青少年开展阅读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高尚情操。

  农家书屋变身周末亲子“小托班”

周末读书小托班

  2015年以来,蒋桥村农家书屋坚持打造“周末读书会”志愿服务项目,本项目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提供留守儿童或周末无家人陪伴的青少年集中看书学习,并招录教师志愿者无偿进行辅导陪伴。此项常态化服务项目,已成为蒋桥村农家书屋一项特色活动,农家书屋也变身为家长安心、孩子开心的阅读港湾。

  农家书屋点亮垃圾分类“新时尚”

有害垃圾兑图书活动

  2020年,张家港市全面推广垃圾分类。针对农村群众垃圾分类知识匮乏,蒋桥村农家书屋成为宣传垃圾分类主力军,创造性地开展了“害垃圾兑图书”、“以旧换新”、“旧衣回收换图书”等系列活动,在科普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引领农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进一步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