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擦亮“金字招牌”锻造税务铁军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常熟市税务局举行全国文明单位常态长效建设推进会。“把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作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将全国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会上,常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陶枫的话掷地有声。

  长期以来,常熟市税务局立足税收工作实际,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有效实现文明创建与税收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全系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去年,常熟市税务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以创新创优彰显本职担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常熟市税务局精准落实各项政策,精心推出“套餐式”服务,将纳税人多个涉税事项一次性“打包”,及时解决纳税人涉税中的“难点”“堵点”“痛点”。

  “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让我们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常熟市新蕾针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培英算了一笔账,增值税税率由16%降低至13%后,每年可为公司节省税费近50万元,有效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常熟市税务局坚持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税收监管,去年共兑现各类税收优惠168.27亿元,减免社保费和非税收入33.81亿元。建立重点税源企业联系机制,通过点对点服务助力常熟重点税源企业健康发展和重点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全力配合耕好苏州第一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试验田”,去年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免税申报出口额8.95亿美元,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常熟市税务局不断打造税收普法新亮点,树立“把税法知识融入国民基础教育”理念,携手常熟市教育部门在当地中小学落实税收普法课程,定期与常熟理工学院开展“税润大学堂”活动。同时,常态化开放常熟市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累计接待各界参观人员8万多人次。

  以志愿服务凝聚向善力量

  不久前,常熟市税务局“瞿税先锋”驻村税务师走进梅李镇瞿巷村,为村民解答税务问题。当天,税务人员还与村民一起,来到田间地头,耕种美丽菜园,在志愿劳作中深入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潜移默化传授税务知识。

  “新时代是起点,文明是目标,实践是载体。”常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包军英介绍,为助力常熟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熟市税务局牵头34家文明单位,成立文明实践工作室,打造“志愿服务直通车”品牌,在不断做优特色活动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通过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健全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常熟市税务局已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务、贫困家庭及学生自助、福利院结对帮扶等志愿活动,全系统共有注册志愿者536名,占干部总人数99.3%,在职党员注册100%。2017年以来,共投入帮扶资金50余万元,多次被授予“常熟慈善奖”。

  “在各类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勇担社会责任,个人文明修养也有了显著提升。”常熟市税务局志愿者纷纷表示,将持续努力,以良好的个人作风带动全社会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有效激活文明社会机体。

  以志愿服务带动文明风尚,常熟市税务局适时发挥税务文化“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用,开辟常熟市图书室税务分馆、文化展览区等场所,打造“书香税务”品牌,先后荣获“苏州市工会职工读书站示范点”“常熟市最美阅读空间”称号。

  以务实举措坚守为民初心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常熟市税务局齐心战“疫”,组织党员志愿者共计1307人次参加高速卡口、社区路口执勤,累计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时长7825小时。

  聚焦复工复产减负担,该局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去年疫情期间,常熟市税务局累计为3.3万户次纳税人延长申报期限,为107户次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合计5629万元。

  多年来,常熟市税务局还积极投身“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工作和助残民生实事建设计划,在政策理解与扶持、农产品销路、村级办公设备、贫困人口医疗、大病救助等问题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有序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幸福亮居”工程,参加“爱心包裹”捐赠活动,帮助常熟市扶贫结对城市贵州省思南县,改善贫困地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条件。

  “‘全国文明单位’是一个组织的综合性最高荣誉,是新时代税务铁军的‘金字招牌’。”陶枫表示,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起点,开启文明单位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报驻常熟记者 商中尧 陈洁)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