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40多个捐献电话打来!昆山“求血”男孩报道引发爱心接力!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2021年春节前,昆山8岁男孩沙岑煊被诊断出罹患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被送进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景德路院区)ICU,急需持续性输入A 型血小板。2月18日,经苏报融媒引力播、姑苏晚报微信公众号、《苏州日报》等多个平台报道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孩子母亲邵霞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先后接到40多个热心市民捐献电话,还有不少人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和他们一家取得联系。许多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纷纷从四面八方致电,表示要撸起袖子为煊煊输送“力量源泉”。

  “有这么多人给予我们无私的关怀和支持,我坚信,儿子一定会顺利渡过难关。”邵霞说。

  从2月18日晚上开始,邵霞的手机就不时响起,甚至第二天凌晨1点和早上6点还有人打电话来咨询捐献事宜。其中,有位还在读高三的男孩特意从昆山赶来,但由于血液红细胞数偏低,不符合条件而遗憾返回,临走时候表示等高考完还会过来捐献。一些人还为孩子送来了手工贺卡、公仔娃娃等新年礼物。

  目前,沙岑煊已成功接受4名爱心人士的血小板捐献,在最近一次抽血检查中,血小板指数为77(一般低于12左右就需要输入)。“临床上来说,缺血小板只能补血小板,没有药物可以替代。”苏大附儿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姚艳华表示,血小板太低会加剧感染风险,后续煊煊还需持续性输入血小板,直至成功进行骨髓移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般血小板保存时间只有5天,捐献时间需要分阶段协调。

  目前,邵霞和丈夫轮流在病房里照顾。经过前几次嘴巴溃烂清创的痛苦后,这几日,煊煊状态趋于稳定。看到父母经常愁眉苦脸的时候,煊煊还会不时逗他们开心,让他们“把嘴巴咧开一点”。问起出院后想干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写寒假作业!”(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