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冒小驰: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他直面洪水威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深印刻心间,把危险留给自己。从请战抗洪到一线救灾,从处置险情到转移群众,他始终以“让我上”的姿态冲锋在前,昏迷之际仍然心系群众和战友安危,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军队爱人民的优良传统。他就是“抗洪勇士”,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排长冒小驰。

  “我是值班员,让我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洪水无情,军民同心。去年入夏后,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巢湖、淮河等流域发生重大洪灾。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刻不容缓。7月21日,正在三界驻训的驻苏某部官兵受命紧急驰援抗洪一线进行抢险工作。

  冒小驰第一个递上请战书,跟随连队从驻训一线直奔抗洪一线。7月22日上午,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连河段堤防突然决口,圩内农田、池塘等低洼地域连成一片汪洋。此时,下游7个行政村的群众还未撤离完毕!

  “党员骨干留下转移群众,其他人员迅速撤离!”营长范金鑫果断下令,组成一支28人的党员突击队火速转移村民。冒小驰立即背起救援绳,和战友们组成“人墙”护送40多名村民转移。就在准备撤离之际,又接到救援请求。原来,还有两人被洪水围困。没有片刻犹豫,冒小驰与战友们立刻折返,再次拉起绳子保护群众转移。

  “我是值班员,让我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被淹道路中间地势最低、水势最急,冒小驰主动站在了“人墙”中间位置。此时,决口越来越大,洪水夹杂着大量木桩和树枝,把原本是直线的“人墙”冲成弧形。冒小驰,就站在这条弧线的最顶端。就在最后2名群众拽着绳索、倚着官兵安全抵达对岸时,水势突然暴涨,巨大的冲击力让站在“人墙”中间的冒小驰瞬间失去了重心,猛地被洪水卷走。冒小驰拼尽力气挣扎,还是被卷入漩涡中,逐渐失去意识。经过救援,他被连夜转往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重症医学科治疗。经过16天的救治,冒小驰才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下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冲在第一个”

  “当时考虑到‘人墙’中间肯定最危险,我不可能把最危险的位置安排给其他战友。”谈起那段刻骨铭心的生死经历,冒小驰说,“走上大堤,我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不管什么时候,面对生死考验,解放军都不会后悔,因为人民子弟兵为人民,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我要到一线去,要到人民身边去……”如今,回看冒小驰的请战书,简单的字句,却令人动容。他用英勇无畏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保卫群众的铮铮誓言。他坚定地说:“如果还有这样的任务,不管多危险,我还是会选择冲在第一个。”

  冒小驰的25岁生日是在病床上过的。4次肺泡灌洗手术、呼吸机辅助呼吸、多轮抗感染治疗……医生从冒小驰的肺泡中吸出大量污水和水草,短短10多天,他整个人瘦了一圈。住院32天后,冒小驰康复出院。次日,驻苏某部圆满完成抗洪抢险任务,他跟随连队重回驻训场。

  “荣誉只会激励我奋勇前进”

  近日,江苏南通如皋市东陈镇雪东村欢声笑语,当地政府领导和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代表一行,在乡亲们的簇拥下,为冒小驰家送来了二等功喜报和牌匾。军地联合把喜报送到家后,冒小驰毫不犹豫地拿出慰问金为村里的敬老院送去了50箱年货。

  由于在抗洪救灾中展现出了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冒小驰被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授予“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评人民网“2020平凡英雄”荣誉称号,获评安徽电视台“致敬奋斗者”2020年度人物,被江苏省表彰为“江苏好人”。不久前,冒小驰还在第72集团军首届“强军先锋”颁奖典礼上获评“强军先锋”人物,并被集团军记二等功。荣誉让冒小驰更加谦逊,训练更加努力。“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军人,我所做的也都是分内之事,荣誉只会激励我奋勇前进,更好地守护祖国和人民。”冒小驰说。(苏报记者 钱茹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