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两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苏州两人上榜。他们分别是用尽全力托举落水儿童的六旬老汉周旺海、为保护群众安全撤离险被洪水卷走的95后战士冒小驰。

  周旺海,男,1953年生,苏州吴江松陵港务实业有限公司退休职工。2020年9月12日上午9时许,周旺海途经西塘河边时,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孩子从岸边栅栏的尽头掉进河里,家人在旁边急得跺脚惊呼。他一个箭步冲过去跳入水中,用双臂将落水的孩子举过头顶。由于水面离河岸太高,路过的几名年轻人趴在岸边,后面的人抓紧前面人的脚,终于将孩子拖上岸。之后,大家又奋力将已脱力的周旺海从河里拖了上来。

  冒小驰,男,1995年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72集团军驻苏某部排长。2020年7月22日,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白石天河石大圩段突发险情,冒小驰与27名党员骨干组成突击队,用绳子捆在腰间组成人墙帮助群众撤离。刚把身边最后两名群众安全护送过去,水势骤然暴涨,冒小驰瞬间被洪水卷走。在队员们合力救援下,冒小驰被救起并迅速送至医院抢救,经过4次肺泡灌洗手术、呼吸机辅助呼吸、连续抗感染治疗,才脱离危险。(记者 朱雪芬)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