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张家港南丰镇:文明标兵书写现代化答卷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走进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一场农业嘉年华勾画乡村振兴新画像。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南丰镇迎来高光时刻,“全国文明镇”的金字牌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注入精神力量。

  名村与名镇相得益彰,奏响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奏曲。作为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镇之一,当前,南丰镇开拓创新加压奋进,持续放大永联村的“头雁”引领作用,做优做美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擦亮“德润南丰”文明品牌,全力争当高水平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打造高质量发展强村群

  隆冬时节,走进南丰镇永联村,成片的楼房映入眼帘,错落有致,大气雅致;沿着干净整洁的街道漫步,小桥流水、花木葱茏,别有一番江南水乡的韵味。

  99%的村民享受到了城镇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条件;99%的耕地实行了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经营管理;99%的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业;99%的村民享受到了比城镇居民更加优越的福利和社会保障。2019年,永联村在全国60多万个行政村里,经济总量名列前三,全村实现销售收入75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8000多元……一组数据彰显出“华夏第一钢村”的硬核实力,更描画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模样。

  建村50年来,永联村依托集体经济发展、共建共享、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优势创造和先行探路,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发展道路,在这片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呈现出一幅小镇水乡、绿色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构成的美丽画卷。

  正因如此,今年9月召开的张家港市农村发展大会,吹响了“学习永联经验,推进乡村振兴,争当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的奋进号角。而作为“近水楼台”的南丰镇,更是以此为契机,持续放大永联村的“头雁”引领作用,学习推广永联乡村振兴相关经验,以“群雁”齐飞之势,打造高质量发展强村群。

  南丰镇一方面支持永联村推进总投资超15.6亿元的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建设,完成农耕文化园升级改造、中心景观河改造、永联菜园建设、东街酒店群改造等12个重点项目,发展全域旅游;另一方面,扩大永联村入选“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周边乡村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服务业等农旅融合新亮点,进一步增强村级经济发展“造血功能”。

  此外,该镇还依托村级经济联合发展公司抱团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启动总投资3.5亿元的丰云智谷产业园项目,收购镇区精密机电产业园63亩4.2万平方米标准型厂房,入股金陵体育、海锅锻件等项目,增资光大集团固废焚烧、工业废弃物物化处置及收购格林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不断拓展村级经济增收渠道,做大做强农村产业振兴基本盘。

  以人为本,共建惠民,美丽乡村入画来

  近日,家住建农村9组的尹玉莲来到民法典主题文化广场散步,宽阔的广场和崭新的健身设施让老人高兴不已,连声感叹:“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建农村先后投资3800多万元进行村庄环境整治,推进河道净化,对全村28条村组河道进行岸坡整治、水系沟通、沿河拆违等,整治河道15.86公里;扮靓颜值气质,打造景观节点5个、绿化景观约4.5万平方米;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组建3支环境卫生整治小分队,常态化开展整治工作,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推动村庄环境整体提升;依托村庄独特的自然生态,因地制宜,打造富有“建农记忆”的康居乡村。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村”“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苏州市康居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幸福是关键。而要让农民生活迈上一个新台阶,美丽乡村建设是把“金钥匙”。今年以来,南丰镇紧盯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镇”目标,加强对农村环境治理运行、建设、监督、执法等多方力量整合,将整治工作同“三治”工作、河长制改革、村庄建设规划、农业产业布局等方面结合起来,按照聚焦提升类村庄达到“美化”标准、一般村庄达到“绿化”标准、待动迁撤并类村庄“净化”标准三种类型,做到“应整尽整”;以网格化管理平台为载体,将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入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以“铁脚板”走访、“小喇叭”宣传、“平台化”反馈,将整治工作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常态化开展领导蹲村包干、周末义务劳动等先锋示范行动,以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广泛带动起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自觉,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将人居环境纳入村规民约,实行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南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稳表示,将坚持以人为本,共建惠民,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和最美农家,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南丰镇打造成生态、宜居新典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成风化人,“德润南丰”,让文明成为最美风景

  今年6月,南丰镇“新风”喜事厅迎来开业后的第一场喜事。当地居民杨志刚把女儿的婚宴酒席安排在了这儿,并选择了这里的“文明菜单”作为婚宴菜单。一桌菜不到800元,却有24道菜,荤素搭配,美味可口,婚礼总花费比预期的节约了3万多元。“在这里摆酒席既方便又避免了铺张浪费,既实惠又有面子。”杨志刚开心地说。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今年以来,南丰镇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创建的突破口,实施宴请仪式简化、人情消费淡化和党员干部引领“三行动九提倡”,建立完善的喜事厅和殡葬服务中心,开展集体祭扫、集体婚礼、公筷公勺推广等系列活动,打造“移风易俗主题园”,推出文明宴请菜单,制定简办婚丧宴请奖励办法,让文明新风浸润百姓生活。今年以来,该镇已有190多户居民白事简办,120余户居民喜事新办,310余户居民小事不办。

  文明创建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该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7支群众文艺团队常态化开展送戏、送书、送影、送展、送福、送暖等“六送”服务,开展文化活动200场次、受益人群达6万人次;开辟理论栏目、开展特色项目,以“文艺+理论”“政策+民生”“故事+文明”的宣传形式,让“文明在哪里”的鲜活答案印入每个群众心里。

  南丰镇还积极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立需求征集、项目孵化、活动开展和评议反馈四项机制,以文明实践所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形式,实现良好循环。8000多名在册志愿者、15支综合性志愿者服务队、3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乡村普法讲堂”“小楠微家话”教育服务等77个普惠性项目,为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量身打造“义剪到家”“爱心便当”等23个特惠性服务项目,平均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5次。

  “创建‘全国文明镇’不是为了争牌子,而应将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南丰镇党委书记陈磊说,站在新的起点,南丰镇将秉持初心,体系化、长效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擦亮“德润南丰”文明品牌,让文明成为南丰最亮的底色、最美的风景。(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