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张家港南丰镇获评“全国文明镇”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张家港市南丰镇获评“全国文明镇”,并作为江苏省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唯一代表参加此次表彰大会。

  “创建不是为了争牌子,而应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实事求是,创新实干,扮靓‘面子’做实‘里子’,以文明的力量推动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南丰镇党委书记陈磊说。

  今年以来,南丰镇把城乡环境卫生作为文明创建的底子,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接管工程,整村推进农村康居特色村建设,累计建成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点位24个;建成张家港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及建成农村乡风文明路、永合社区爱心街,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在哪里”的鲜活答案印入每个群众心里。

  南丰镇把移风易俗作为树立文明新风的突破口,实施宴请仪式简化、人情消费淡化和党员干部引领“三行动九提倡”,建立完善的喜事厅和殡葬服务中心,开展集体祭扫、集体婚礼、公筷公勺推广等系列活动,打造“移风易俗主题园”,推出文明宴请菜单,制定简办婚丧宴请奖励办法,让文明新风浸润百姓生活。

  南丰镇积极构建文明实践体系,建立需求征集、项目孵化、活动开展和评议反馈四项机制,以实践所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形式,实现良好循环。8000多名在册志愿者、15支综合性志愿者服务队、3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乡村普法讲堂”“小楠微家话”教育服务等77个普惠性项目,以及为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量身打造“义剪到家”“爱心便当”等23个特惠性服务项目,平均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5次。

  陈磊表示,南丰镇将坚持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的状态,在思路上创新、路径上探索、方法上实践,不断完善文明创建的体系化、长效化、品牌化建设,让文明成为南丰最亮的底色、最美的风景。(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