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市“守护文明·城市管理微执法”专项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283支“微执法”快速行动队,覆盖全市780个重点区域,统一开展城市管理微执法专项行动。昨天是苏州“守护文明·城市管理微执法”专项行动首日,全市出动执法管理力量2028人,其中志愿者444人,共教育纠处不文明行为3408例,查处简易案件1205起、一般案件50起,处罚金额4.2万元。

  随手乱扔一个烟头

  罚款20元

  昨天上午10点,乘客小王趁着等候上车的时间,在火车站入口处的绿化景观旁坐下,一边刷着手机,一边点燃手中的烟。一根烟抽完,他将烟头扔到脚边踩灭并踢到一边。这个随手一扔的不文明行为,引起城管执法队员的注意。

  “我们是姑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火车站大队北广场中队队员。您刚才随地乱扔烟头的行为,违反了《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已经被队员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请立即捡起烟头扔到附近垃圾桶中,并出示身份证件配合处理。”正在现场进行巡查的城管快速行动队队员对小王这样说。

  小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接受了罚款20元的行政处罚。“过会儿,我就要离开苏州回老家了。没想到临走还给自己加了一节文明素养课。惭愧啊!”

  几乎同一时间,不远处另一名市民因随地丢烟头也受到了处罚。

  承担火车站北广场保洁任务的苏州环卫志愿者钱老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乱扔烟头行为在这里很常见,有时一天从地上扫到的烟头加起来有2.5千克左右。钱老土说,通过整治,大家更好地自我约束,不仅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更维护了火车站作为窗口地区的文明形象。

  火车站大队北广场中队副中队长邹晓东介绍,由于火车站人流量大,快速行动队现采取24小时轮班巡查的方式进行全覆盖执法管理。目前,在北广场出现较多的问题,除了乱扔烟头外,还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针对这些问题,他们采取了“城警联动”协同整治的方式进行治理,成效明显。

  执法队员和志愿者做好“黄金搭档”

  病人、家属、外卖小哥……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周边的车流量很大。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给交通带来很大不便,也影响了市容秩序。

  姑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执法大队三香路中队队员和辅助人员、志愿者组成的快速行动队,从昨天8点钟开始工作,教育劝阻机动车、非机动车不要乱停乱放。

  “我们执法队员做好普法教育,志愿者则站在第三方角度沟通引导,做好‘黄金搭档’,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当事人很配合,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被及时纠正。”直属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陆晓东介绍。

  苏州大学的大四学生刘子权,是参加这支快速行动队的志愿者之一,在昨天的“微执法”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我们从普通城市一分子的角度进行劝说引导,不少人更容易接受,从而规范自身行为。通过实际行动维护城市的文明形象,这是每名市民的责任。我会邀请更多同学和朋友,一起参加‘微执法’志愿行动。”

  驻队律师参与查处

  提升“微执法”权威

  昨天上午,太仓市城管陆渡中队组成的快速行动队查处了一起车窗抛物的轻微违法行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城管中队专门邀请驻队律师全程参与“微执法”工作。

  昨天上午9点15分,当地快速行动队巡查至朝阳路与兴业路路口时,发现一辆汽车的后排乘客正将废纸等物品扔出窗外。执法队员立即上前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开具罚单。

  “对这么小的事处罚,依据是什么?”面对当事人的疑问,驻队律师详细解释了相关法律条款。当事人无话可说,只能配合执法,接受处罚。

  行动结束后,驻队律师与执法队员专门开会,从点评查处过程,到探讨执法难点和改进办法,逐一进行交流。执法队员表示,请律师驻队参与“微执法”,大大提升了执法权威性,对队员们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技巧提升大有帮助。太仓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接下来进行的“微执法”专项行动中,他们将进一步发挥律师驻队参与执法管理的积极作用。(苏报融媒记者 肖辛)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