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捐髓如中奖,机会难得”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11月12日下午,苏州高新区为全区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逸举行欢送仪式。手捧鲜花、身披绶带,杨逸一脸坚定。他说:“挽救一个生命,就是挽救一个家庭的幸福。能有这样的机会,我感到无比光荣。”当天下午,杨逸住进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如果一切顺利,他将在17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帮助挽救一名4岁女孩。

  为让身体指标全达标,他想了很多招

  杨逸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34岁,个头不算很高,但身板笔直,浑身上下透出一股利落劲儿。

  2004年至2006年,杨逸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2007年复员回到地方参加工作,就职于狮山街道房屋安置补偿办。

  回到地方参加工作后,杨逸每年都参加街道组织的献血活动。2018年,在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他接触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当即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7月10日,杨逸接到苏州高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

  杨逸没有立即表示同意。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觉得自己有必要和父母、妻子商量一下。杨逸在把事情的原委向家人说明后,家人都表示反对。但让他感动的是,劝说的过程并不费力。父母担心的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他的身体会不会带来负面影响,杨逸就用自己了解到的知识向父母详细讲解;面对妻子,他说自己要去救助的是一名4岁的孩子。“我们有两个孩子,一个11岁,一个4岁。为人父母,我们最能理解孩子的健康对父母意味着什么。”很快,杨逸就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随后便签署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

  之后的事情就很顺利:先是通过了高分辨检测,至上月底完成了所有体格检查,身体各项指标都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要求。到了11月12日,前来欢送他的同事们才意识到,这两个多月来,平常就喜欢运动的他随身携带着运动鞋。除了坚持锻炼,他每天还要增加爬山项目,日常饮食也很注意荤素搭配,原来就为了让身体指标能全部达标。“这种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这和中奖的概率没有什么差别,能有这样的捐献机会,我觉得很幸运,要紧紧抓住。”杨逸说。

  “他的善举一定会带动更多的人”

  终于等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这一天,杨逸和家人都没有特意说些叮咛的话,“就像出差一样”,杨逸说。到了时间,他拎着一个行李箱就出了门。

  杨逸的妻子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工作,需要三班倒,几天前就已经和同事换好班。她一回到苏州,就到医院陪伴杨逸采集造血干细胞。杨逸的父母更是拍着胸脯,“家里的事就放心吧,有我们在呢。”

  在欢送会现场,杨逸的同事们纷纷前来为他送行。在他们眼里,乐观、积极的杨逸有这样的善举并不意外。让他们激动的是,榜样就在身边。“他的善举一定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捐髓行列中来。”狮山横塘街道房屋安置补偿办副主任李钦说。

  高新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我国挽救重症血液病患者生命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近年来,区红十字会结合全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登记和捐献实际情况,加大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宣传力度,给予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多关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捐献。截至目前,高新区有1000多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其中10人已实现捐献。(苏报驻高新区记者 刘晓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