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俞晓华:无偿献血传递人间大爱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坚持无偿献血24年,参与组建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宣传服务——

  相城区渭塘镇渭北村村民、退役军人俞晓华自1999年首次无偿献血以来,24年来坚持定期献血。截至目前,他累计献血38次,折合献血量达16200毫升,超过3个成年人的血量总和。他还积极参与组建相关志愿者服务队,日常开展无偿献血宣传等活动,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公益行列。

  坚持24年,定期献血成为习惯

  1989年,19岁的俞晓华光荣入伍。1995年,他的战友周健不幸患了白血病。尽管得到全力救治,但唯有成功配型并及时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才可能有一线生机。由于当时医疗条件限制,周健没能等到相匹配的骨髓就去世了。俞晓华目睹昔日生龙活虎的战友日渐憔悴、最终撒手人寰,他感到悲痛万分,又无能为力。为了帮助像战友一样有需要的人,俞晓华的内心有了参与无偿献血的想法。

  “第一次献血,我是瞒着父母去的。”1999年3月,俞晓华怀着忐忑的心情,在市里的采血站献出了200毫升血。当时,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农村还没有正规的采血点,人们对于献血仍存在偏见。小心翼翼地迈出第一步后,俞晓华发现抽血时的疼痛、献血后的恢复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半年后,他又进行了第二次献血,将献血量提高到400毫升。

  从此,每半年献一次血成了他的生活习惯。规律献血让俞晓华变得更加自律,为了保证合格的血液质量,他坚持锻炼和健康饮食。俞晓华的心愿是:在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前提下坚持献血,直到达到规定的年龄上限。他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苏州市十佳最美志愿者、苏州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自觉担任无偿献血“宣传员”

  作为千万级人口大市的苏州,临床用血长期面临缺口。为此,他在自己积极无偿献血的同时,经常向亲朋好友宣传无偿献血。2014年,他参与筹建苏州市小血滴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在市中心血站的指导下,俞晓华带领队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爱心服务等活动,利用骑行、徒步等方式宣传无偿献血理念,在采血站为爱心人士发放宣传手册,结合亲身体验为大家答疑解惑,动员更多市民加入无偿献血行列。8年来,团队在籍志愿者从50名增加到200多名,其中有150多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星级志愿者”荣誉,3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

  “奉献,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

  只要采血站有需要,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随时出动,轮番上阵。俞晓华平时工作忙碌,每周单休,但他依然投入到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中去。“为了他人的生命健康而奉献,是人生价值的实现方式。”俞晓华说。

  俞晓华了解到遗体捐献的意义之后,他说服家人,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他希望为医学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将眼角膜捐给有需要的患者,给他人带来重见光明的希望。在俞晓华的影响下,他的身边已有7人先后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俞晓华也成为全市为数不多的志愿捐献遗体、造血干细胞、血液的“三捐”市民。

  2010年,俞晓华了解到山区学生生活艰难,便驱车实地探访。尽管自己生活算不上富裕,他仍拿出有限的积蓄,资助贫困山区孩子读书。俞晓华说:“不希望孩子因为贫穷而上不了学。”12年来,俞晓华已资助一名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中学生读完大学、一名云南丽江小学生考上大学。(本报记者 陆飞龙)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