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张家港:文明策源地争当文明典范城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一场动员会吹响了张家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奋进号角。

  9大类、27项重点任务清单现场发布,定标定表定向,彰显了这一老牌文明城市以归零心态再攀文明高峰的勇气与决心。

  从率先提出文明城市概念,到创造“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张家港经验”,再到成为唯一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张家港在文明创建方面不断革新,始终领跑全国。

  从排头兵到典范城,新目标带来了新格局。

  站在新的时空坐标系,张家港再一次以无畏的勇气抢先探路,扛起“打造文明城市策源地、争当现代文明城市典范”的使命担当,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张家港特色的文明升级新路径,全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典范之城。

  以新思想育新人,彰显文明典范新追求

  音乐快板《学党史谱新篇》激发奋进精神,诗朗诵《赵云霄的书信》回望峥嵘岁月,歌伴舞《幸福中国一起走》开启逐梦征程……4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起学党史·经典‘咏’流传”文艺党课在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彩上演,以舞台为讲台,用“艺术”讲党史、咏经典,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源和奋斗之魂,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对党忠诚,信仰坚定,是文明城市最鲜明的底色。张家港市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放在首位,用新思想引领发展、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表示。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张家港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站、点”五层组织网络优势,打造“红色星光号”党史宣传直通车,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深入社区企业,深入田间地头,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还原党的百年历程,凝聚党史学习教育人气。

  为进一步优化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张家港市打造“百名草根先锋讲师库”“百堂示范党课教案库”,通过“线上点单、线下巡讲”,开展基层宣讲;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升工程,打造“渡江胜利公园”“金村园茂里1926党支部旧址”等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20多个;成立“银领沙洲”老干部红色宣讲团、“退役军人讲师团”等志愿宣讲团队,通过事迹宣讲、视频展播等方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表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领会新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机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以新思想武装头脑,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打造“志愿者之城”,凝聚同创共建强大合力

  113项志愿服务项目集中发布,送出2500份志愿者礼遇礼包,1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伙伴计划项目签约,9城牵手组成志愿联盟守护长江母亲河……3月4日,“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张家港市2021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全民参与、全城动员,志愿服务走心暖心,领跑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新航程。

  志愿服务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涵濡浸润下,越来越多的张家港人发自内心地帮助他人、服务他人,跟着城市的脚步一起成长。

  12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平均每天近200个志愿服务活动……让凡人善举在这片土地上形成燎原之势,演绎着文明张家港的“热度与激情”。

  志愿服务只有做到供需对接、精准发力,才能得到群众认可。为此,张家港市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这朵能量满满的“云”借助大数据,打破空间壁垒、条块界限,激活区域志愿服务资源,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让数据多跑路、服务更精准。

  张家港还成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打造兼具“项目孵化、资源协调、志愿者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志愿者之家;修订完善志愿者礼遇办法,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开设“志愿者能量屋”,全面提升志愿者的综合能力和文化素养——城与人的双向赋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稳致远。

  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卫说:“锚定打造‘志愿者之城’的更高目标,大力实施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工程,积极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推动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入基层、服务一线,实现志愿人人可为、时时可为、事事可为,凝聚同创共建文明典范的强大合力。”

  开辟文明实践新空间,以创建实效托起百姓幸福

  旅游景区有一家能听能看的书房,对于市民游客来说是一件赏心乐事。

  最近,这样的书房在张家港的旅游景区暨阳湖畔开业了。新开业的“益空间·湖畔书房”共有14000余册有声图书,书房内不仅有阅读区、自习区,还可以通过喜马拉雅App听书。

  “湖畔书房”让阅读有声有色,更让生活有滋有味。“节假日、晚上散步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看书、听书,书香与美景相伴相融,十分惬意。”市民王女士说,有了书香浸润的暨阳湖更加迷人。

  以空间承载文化、以文化涵育文明,正是张家港创新打造“文明实践·益空间”的题中之义。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钱晓东介绍,目前,张家港已在公园江湾、车站码头、阅读载体、服务窗口等处建设了40个“文明益空间”,将文明实践与文化活动、美学体验融合升级,在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同时,培育和引进社会主体和社会公益组织入驻运维,策划生产特色化、优质化、精准化品牌服务输出项目,让百姓共享共用,培育市民内生文化气质和文明素养。

  从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全覆盖,到建设全国首个“学习强国”线下学堂——“追梦学堂”,成立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开心驿站”,再到创设精神文明建设张家港研究与交流中心,新建“文明实践·益空间”……一次次文明实践载体空间升级迭代的背后是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的认知升级和自我进化。

  “‘文明张家港’是我们熠熠生辉、无比珍贵的城市荣耀,是张家港数十年如一日耕耘的‘金字招牌’。”潘国强表示,张家港立足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要聚焦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乘势而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力以赴让张家港这方“文明高地”上,崛起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