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小喇叭”唱响“最强音” 正能量传入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五年’承前启后的重大节点,木渎镇将……”走进吴中区木渎镇大大小小的村庄、社区内,时常能听到这样的宣传话语在耳边响起。

  这是今年年初起,木渎镇街头巷尾开始活跃着的“木渎小喇叭”志愿宣讲队伍。全镇利用应急广播、流动小喇叭等形式进行播报宣传,把新形势下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举措讲清楚,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用说明白,用心用情回应广大居民群众的关切。朗朗上口的语言形式、丰富全面的创作内容、潜移默化的传播方式——熟悉的“小喇叭”声又回到了居民身边。

  志愿团回到出发点,让党的声音在基层唱响

  小喇叭的宣传方式在木渎已有先例。去年年初疫情暴发后,木渎镇就借助流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居民熟悉的途径,每日播放《致木渎镇居民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小知识等内容,让“木渎小喇叭”有力推动了全民联防联控机制的构建。考虑到部分村(社区)老年人听不懂普通话,志愿者们还亲自上阵,用苏州话“拎出”防控知识讲述并录音播放,确保老人能听懂能理解,最大化宣传效果。

  这样“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在今年年初得到了继续发展——一支12人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了起来,由木渎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领衔担任队长,执行人员与授课人员创作宣讲脚本,依托线上线下宣传渠道,扩大理论宣讲影响力,逐步形成“渎”具特色的宣讲品牌。团队内志愿者也经过了层层选拔。他们由木渎镇各村(社区)、经济平台等部门和单位推荐,以政治素养高、责任心强、有工作热情、有较好沟通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为考量,集中力量为木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站点提供理论宣讲资源。

  走街串巷,宣讲工具可少不了。宣讲团志愿者都配备了便携式小喇叭和马甲等标识,方便他们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宣讲场所进行即兴宣讲。木渎镇也定期组织宣讲团成员集中开展学习和培训,制订相关宣讲细则,根据群众反响和宣讲需要,及时调整宣讲计划和培训内容,确保“小喇叭”为群众呈上最新鲜的“理论大餐”。

  小喇叭喊出新发展,绘就木渎廿载最美华章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又恰逢吴中建区20周年,节点特殊、意义重大。为此,木渎“小喇叭”迅速集结,“摩拳擦掌”,在木渎悠方举办的吴中建区20周年成就展木渎分展上志愿讲解。

  “木渎镇地处苏州城西5公里,地处太湖之滨,灵岩山麓……”“小喇叭”耐心地向观众进行讲解,木渎镇20年风雨历程跃然眼前。“2个月的展览时间虽然有些漫长,但是每一次为观众讲解都让大家很兴奋,因为这是我们为自己奋斗的这片土地献出热情与爱心的最佳时机。”宣讲团青年宣讲员安燃说。

  除了负责展览的日常讲解,“小喇叭”宣讲团的志愿者们一刻也不放松,他们在木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学雷锋”精神宣讲活动,用案例、讲故事、谈体会、说感悟,让雷锋精神可看可听、人人共享,为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小故事”阐明“大道理”,正能量传入千家万户

  “发展才是社会主义,发展必须致力于共同富裕……”每天傍晚时分,“木渎小喇叭”宣讲团的志愿者们就会在惠民之声的广播里播放各类新闻、便民服务信息、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一段段朗朗上口的“金句”时常吸引路过的居民驻足倾听。

  对一般居民来说,抽象的理论知识有时很难消化理解。为此,木渎镇借助现场路演、网络直播等鲜活的宣教方式,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这样以小见大的传播方式,把满满的正能量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全镇人民的茶余饭后,让文明实现“随身听”。

  “我觉得要做好一个‘小喇叭’,并不是填鸭式地简单把宣讲内容传给群众,更要有心、有情、有味地把上级精神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里,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强大的精神力量感召下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我们宣讲员要瞄准‘人’,宣讲有针对性;带着‘情’,宣讲有温度感;充满‘味’,宣讲接地气。”木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报驻吴中区记者 陆宇其)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