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慈善助力解答“共富方程式”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常熟以“物质慈善精准传递、文化慈善精心厚植”双轮驱动,打造大慈善格局——

  2017年至2021年,5年接收慈善捐赠款物3.5亿元;引进全国首个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县级市发药点,打造出慈善助医常熟模式……一条县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常熟路径”越发明晰。日前,中华慈善总会发来贺信,称赞“常熟慈善工作走在全国同级慈善组织的前列,发挥了示范引领、标杆表率作用”。

  当下,慈善助力共同富裕是一道正在求解的“方程式”。今年5月,换届后的常熟市慈善总会第五届理事会坚持依法、创新、精准、阳光慈善理念,以“物质慈善精准传递、文化慈善精心厚植”双轮驱动,打造常熟大慈善格局,助力推进共同富裕,让幸福之花竞相开放、芳香四溢。

  慈善文化润泽百姓心田

  “慈善自觉契合第三次分配的核心要义,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善美文化的引领作用和引导价值日益凸显。”常熟市慈善总会会长徐永达介绍,近年来,常熟以善美文化培育慈善自觉,以慈善自觉引领慈善行动,慈善逐步走向大众化、平民化,不断为江南福地注入“善美之魂”。

  2018年起,常熟市慈善总会以“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群众参与”为原则,精心打造慈善文化载体。从此,海虞镇有了慈善步道,辛庄镇有了百米慈善文化长廊,古里镇有了慈善山歌艺术团……去年,依托琴川城市公园,常熟建成占地100亩的市级慈善文化园,这座城市公园如今已成为市民感受慈善文化熏陶的最好去处。

  常熟“善美文化”不仅体现于公园,还体现在各个校园。常熟市慈善总会与常熟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把慈善文化与教书育人紧密结合起来。去年,常熟市慈善总会被中华慈善总会命名为“慈善文化进校园示范单位”。

  常熟人自己作词、谱曲、演绎的《慈善之歌》,在公交车上循环播放;常熟文人从古城的历史长河中挖掘出善行义举,整理成《行善真好》书籍;中小学生优秀文章集结的《向上向善》一书出版,慈善读物从此有了“儿童版”;书画家成立慈善书画会,创作的慈善作品由爱心企业出资制作成慈善年画送市民,5年来送出10万份;常熟文艺工作者成立常熟市慈善总会艺术团,去年将百场慈善文艺节目演出送下乡。

  一句深入人心的慈善广告词、一首唱响全城的慈善之歌、一本讲好慈善故事的书、一套深受百姓欢迎的慈善年画、一批弘扬慈善文化的平台,这是常熟市慈善总会打造的慈善文化“五个一”工程,也是培育慈善文化的有力抓手。去年,该工程获评2020年度“中华慈善品牌”项目,成为全国45个获奖项目中唯一的文化品牌项目。

  慈善项目夯实共富根基

  慈善是惠泽大众的崇高事业,是涓流汇海的民心工程。日前,常熟市慈善总会荣获江苏省双拥模范单位称号,成为全省县级慈善组织中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常熟不断拓展慈善服务空间,推出了一系列“慈善+”项目行动,“慈善拥军”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为常熟1700多名现役军人及家庭加筑了一道“风险屏障”。

  慈善的物质基础在于扎实有效的筹募与项目。如果说文化慈善提升了常熟慈善软实力,那么物质慈善则增强了常熟慈善硬支撑。2018年5月,常熟成为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在全国唯一设立发药点的县级市,截至目前累计发药超6200万元。“靶向治疗”开启了常熟慈善助医新模式,该项目被苏州市政府评为“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先富帮后富促共富,撬动慈善主体多元化。常熟扎实开展助医、助老、助学、助残、助童等慈善救助项目,助力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经过多年发展,慈善项目向系列化、特色化、品牌化转变,经常性项目由2017年的16项增加到2022年的36项,项目也由以救助为主逐渐向救助和关爱特殊群体、助力共同富裕并举。

  开学在即,常熟市慈善助学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这是常熟市慈善总会常态化开展的一个慈善救助项目。2002年以来,常熟市慈善总会不断扩大助学对象范围、提高助学标准、丰富助学形式,将救助重点由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拓展为育人成才,实现全方位的救助,累计资助各类贫困学生29969名,助学金额达4623.52万元。今年,该项目资助学生423人,覆盖各个学段,资助总额153.76万元。

  善美自觉涵养小城大爱

  日前,常熟市慈善总会迎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同行的还有她23岁的儿子。他们在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后,非常动容,表示自己对抽象的“慈善”二字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当天,这位女士决定以自己企业的名义捐献10万元善款。

  这位慕名而来的女士,从“自己捐”带动“下一代捐”,在常熟,像这样开启自己慈善之路的匿名爱心人士不在少数。

  江南福地,善美常熟。在慈善法的引领下,在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进程里,常熟民间的暖心故事不断涌现。

  今年疫情发生后,常熟市慈善总会迅速投入战斗,在常熟城乡奏响了一曲曲最强的“慈善之声”。波司登集团通过常熟市慈善总会捐赠价值300万元的防寒服,用于防疫抗疫工作。汇丰建筑安装工程捐赠30万元善款定向用于常熟高新区、常福街道和支塘镇的疫情防控……从2月14日至5月25日,常熟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抗疫款物2133万元。常熟市慈善总会坚持“公开、透明、依法、高效”原则,用好每一笔捐赠款物,以最大力度激活社会善意。

  这些年来,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帮扶纾困等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常熟各级慈善组织率先响应,坚持“闻声救穷、闻声救急、闻声救难”的工作原则,发挥着“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慈善力量。

  随着常熟慈善组织的日益壮大,本地众多企业家纷纷加入慈善阵营,通过政企联手、艺术搭台,抒发慈善情怀,弘扬善行义举,定向捐款和冠名基金成为爱心企业助力建设幸福家园的重要方式。目前,常熟形成了龙腾公共卫生基金、常熟开关阳光爱心慈善基金、福隆关爱基金会、金土木爱心基金、旭兆慈善基金等一批有影响的冠名基金。

  慈善理念深入人心,慈善文化广泛传播,慈善力量不断壮大,慈善自觉已经成为常熟一道靓丽风景线,助力社会从“发展型”向“共富型”转变。  (苏报通讯员 唯实 苏报驻常熟记者 陈洁)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