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共享洗手间,小举动传递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户外经济”的兴起,带热生态游,而苏州太湖里那些大大小小的岛屿,成了众多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可随着上岛的游客增多,“尴尬”也随之而来——一些岛上没有公共卫生间,往往让“内急”的游客不知所措……

  6月9日,苏报“‘公益守护联盟’在行动”栏目关注了这一问题,并联合当地政府,发出“共享洗手间”公益倡议。近一个月来,该倡议得到了当地民宿业主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继首批11家民宿主动加入“共享洗手间”公益行动后,金庭镇政府发动党建品牌“海棠花红·贴心驿站”民宿经营者积极参与,承诺将民宿卫生间向游客免费开放,并通过悬挂标识、改进电子旅游地图等进一步方便市民。

  首批11家民宿已悬挂“共享洗手间”标识

  罗静秋经营的栖溪舍精品民宿,位于吴中区金庭镇东村村横山岛,作为首批加入“共享洗手间”公益行动的经营业主,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

  7月4日下午,苏报公益守护记者再次来到这里采访。罗静秋告诉记者,随着本轮苏州疫情好转,最近来金庭旅游的市民、游客越来越多。大约一周前,由当地政府部门制作完成的“共享洗手间”木质标识送到了店里,她赶紧派人把这块标识悬挂在了店招下面。记者看到,这块木牌上用中英文标识了“共享洗手间”及男女性别形象,并有“太湖生态岛厕所开放联盟”字样及蜡梅图案,简单大方一目了然。

  “我们这家店位于村口必经之路,以前平均每天有10多人来询问岛上哪里有厕所。有了这块‘共享洗手间’的标识牌,大家想‘方便’就不用太尴尬了。”罗静秋说。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金庭镇首批加入“共享洗手间”公益行动的11家民宿,已全部在醒目位置悬挂好了相关标识。为了游客方便,细心的民宿业主还在“共享洗手间”准备了卫生纸、洗手液、消毒液等物资。

  金庭镇宣传委员周永珍介绍说:“出于环境保护及岛上山地多、平地少的现状,沿太湖边不适合建公厕。为了解决来岛游客‘方便’的尴尬,充分利用已有平地民宿‘共享洗手间’,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周永珍坦言,太湖生态岛上共有民宿600多家,规模大小不一,希望“共享洗手间”的推动不是单纯靠行政命令,而是真正让民宿业主自觉自愿加入,这样才能让公益行动落到实处。

  “海棠花红·贴心驿站”党员经营户积极参与

  “继首批11家民宿主动加入‘共享洗手间’公益行动后,我们还发动党建品牌‘海棠花红·贴心驿站’民宿经营者积极参与,承诺将民宿卫生间尽快向来岛游客免费开放。”西山农业园区组织人事和劳动社保局副局长衡跃说。

  衡跃介绍,为服务引领全域旅游配套产业高质量发展,金庭镇以党建为媒,在吴中区率先成立民宿(农家乐)党建联盟,通过发挥党员经营户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业主规范经营、诚信经营、优质经营。6月21日,苏州日报“公益守护联盟”、金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西山农业园区经济旅游局、金庭镇农家乐协会共同发起太湖生态岛“共享洗手间”公益行动,以阴山岛、横山岛及东村古村为试点区域,倡导民宿(农家乐)将公共区域的卫生间对外开放,以解游客“燃眉之急”。

  如何发挥岛上党员经营户的模范引领作用,将这一文明新事进一步发扬光大?7月5日,金庭镇政府专门召开了“海棠花红·贴心驿站”座谈会,倡议25家党员经营户以社会利益和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积极参与太湖生态岛“共享洗手间”公益行动中来。希望有条件的民宿(农家乐),对外免费开放一处公共活动区域的洗手间,并在门口显眼位置挂上便民告知牌。无论是在店内消费的游客,还是偶尔路过的驴友,来的都是客,向众人敞开“方便之门”,利人、利己,更是太湖生态岛整体旅游形象的展示。

  据了解,座谈会召开当天,就有10多家民宿业主报名参与“共享洗手间”公益行动。后续还将不断增加。“今后来岛上,大家只要看到门口有这个标识牌,就可以借用这家民宿(农家乐)的‘共享洗手间’。当然,方便之前最好事先跟主人打个招呼。”衡跃说。

  改进电子旅游地图让游客更方便

  除了亮出标识和吸引更多民宿业主参与“共享洗手间”公益行动,金庭镇政府还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号、电子地图、全域旅游地图等媒介,尽可能方便来岛游客快速寻找到“共享洗手间”相关地址。

  6月23日,金庭镇政府以“生态岛民宿,打开‘方便’之门”为题,在“太湖生态岛”旅游官微上发表推文,图文并茂向广大市民介绍“共享洗手间”公益行动,以及首批11家加入该行动的民宿(农家乐)地址,并在网上展示了“共享洗手间”相关标识。与此同时,一封写给广大游客和金庭镇经营者的“共享洗手间”倡议书,也通过政府官微迅速传播。

  这份倡议书一方面向生态岛广大民宿(农家乐)业主发出号召,一起开放“共享洗手间”,让“方便”与美景同在。另一方面也告知广大游客,民宿(农家乐)通常是村民日常生活起居的场所,向游客开放“共享洗手间”是经营者计划外的公益之举。希望广大游客在进入民宿(农家乐)前,务必征得民宿经营者的许可。如遇民宿包栋、主人外出等特殊情况,暂不对外开放,也请游客朋友们谅解。

  目前,供游客使用的“共享洗手间”仅限公共区域的卫生间。客房、餐厅包间的卫生间不对外开放。使用“共享洗手间”时,建议游客自带卫生用品,节约使用“共享洗手间”内的物品,留下一片文明卫生的好环境。

  据了解,金庭镇旅游集团公众号还将开通民宿“共享洗手间”菜单栏,今后来岛上旅游的游客想“方便”,可以通过微信扫二维码搜索民宿名称及地址。“太湖红心岛”全域旅游地图也将根据“共享洗手间”加盟情况,适时向游客推出相关标识,从而有效解决游客“方便难”问题,切实提升游客体验。(苏报公益守护记者 方方 赵晨民 实习生 许云舒)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